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莫等組織捅破那層“窗戶紙”

麥  辰
2016年05月24日02: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到基層調研,一名地方紀檢干部道出這樣一句體會:“其實,很多干部對自己不合規的行為,心裡都清楚,但還是要等組織提醒了才去改正。”同時,不少地方黨委書記、紀委書記提到運用談話函詢對干部進行咬耳扯袖時,都反映,大部分被談話函詢對象態度很好,當即承認錯誤並表態願意改正。

  那麼,問題在於為什麼要等到組織捅破那層“窗戶紙”才願意承認錯誤並改正?根子恐怕還是出在干部心態上。

  近年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環境下,全黨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不斷加大抓早抓小力度,對於哪些應該做、哪些不該做,干部理應了然於心。然而,從中央紀委最近通報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可見,公款吃喝、違規使用公車、大辦婚喪喜慶等“老生常談”的問題,在有些領導干部那裡依然如故。其實,這些明顯違紀違規行為的開始都是從一點小便利、小便宜、小享樂開始的。不少干部在貪圖這點便利、便宜和享樂之時,心裡也明白是違規違紀的,但就是“不往心裡去”。殊不知,這一點點的“溫水煮蛙”,讓干部最終滑向深淵所付出的代價豈是這點小便宜、小享樂所能彌補的?“賄道一開,輾轉滋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幣帛﹔幣帛不已,必及車輿﹔車輿不已,必及金璧。”這是唐代名相陸贄的名言,古人早已對此看得透徹,有的黨員干部反而時常揣著明白裝糊涂,豈不令人嘆息?

  掩耳盜鈴的道理誰都懂,可有些干部就想當“掩耳者”,說到底,還是僥幸心理作怪。不少人總覺得自己的“小動作”沒人會發現,就算發現了,也是“小節”,不會把自己怎麼樣。可是,如若這等小事沒能及時得以制止,到釀成大錯之時,就為時晚矣。

  有些落馬官員深陷牢獄,痛哭流涕懺悔,當初如若能夠被組織早點處理,可能就不會落得如此下場。固然,黨組織還要進一步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但別忘了,內因起決定性作用,黨的規章制度寫在那裡,思想教育擺在那裡,干部自我若無心聽取,就算日日耳提面命也無濟於事。

  大量案例顯明,干部若總在紀律規矩的邊緣游走,那便會在“自我陶醉”和“自我麻醉”中越陷越深而不自知。恩格斯曾批評:“還有一種更壞的享樂主義福音,它使政府無所事事,使人不做一點正事,使他們心甘情願地丟掉人的本性,而去一味追求‘幸福’,隻想吃得好,喝得好﹔它把丑惡的物質享受提到了至高無上的地位,毀掉了一切精神內容。”一旦丟掉黨性,毀掉精神,這樣的干部即便知道自己所作所為違紀違法,也沒有足夠的理性去勒緊欲望的“缰繩”了,那麼,被紀律甚至法律查處也就是遲早的事。

  無論制度多麼嚴密,執紀多麼嚴格,黨員干部如若不加強內省,總想著“鑽空子”,結果就好不到哪裡去。作為領導干部更自當自律自愛,補足理想信念之鈣,繃緊紀律規矩之弦,不該碰的“紅線”堅決不碰,莫等組織來捅破那層薄薄的“窗戶紙”。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4日 17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