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昭評論:好手多了,也有“煩惱”

2016年05月24日02: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統強項之所以有優勢,正在於長期打磨出一個龐大的尖子群體,好手眾多。誰上誰不上?這成為教練幸福的“煩惱”

  

  裡約奧運會漸近,體壇常態多被賦予新的意義。

  世界排名第一、第一主力、1號種子,大體同義,指的是某一項目以往成績最好的隊伍或選手。他們注定在大賽之前最具造勢熱點,在大賽之中最能影響局勢,在大賽之后圍繞其表現和名次的議論余音綿綿。聽戲聽的是角兒,看球看的是星兒,絕沒錯!

  同樣是最好,來路和心態的區別大得很。過往的輝煌可能是其重要的資本,1號種子常常由此產生。也有的是身經百戰,靠積累形成排名優勢,不但其表明實力雄厚,還可見狀態正佳,足球、網球等項目的情況皆在此類。

  圍繞排位所動的心思不可小看,體育競技從來就要斗智斗勇。明明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卻不在參賽名單之中,或干的不是1號選手的活兒。中國乒乓球隊將1號選手從單打名單中拿下,已經不是頭一回,這次輪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劉詩雯。中國羽毛球隊最讓人放心的男單選手仍是林丹,幾度大賽掉了鏈子的諶龍還是世界排名第一,這裡的“學問”也頗費琢磨。

  傳統強項之所以有優勢,正在於長期打磨出一個龐大的尖子群體,好手眾多。誰上誰不上?這足以讓教練很難從幸福的“煩惱”中解脫。中國女排被普遍看好,但主教練郎平為敲定位置人選,還在反復斟酌。田徑、游泳等大項,讓有實力有特點的重點選手擔當哪幾個小項的重任更為有利?這也需仔細權衡,並非以歷史成績就能簡單決斷。

  隨著各項分組抽簽逐一展開,老套路的預測越來越多。日前有分析說中國女排又落“死亡之組”,這很奇怪。中國隊是去年女排世界杯冠軍,照理說誰跟中國隊同組,才是最不幸的。小組賽六中取四晉級,對中國女排來說,這也能算道坎兒?

  看熱鬧,當然希望奧運會成為名副其實的最高水平競技﹔比輸贏,當然希望揚長避短,代價小而收獲大。二者能否兼顧兼得,這樣的好事隻能拭目以待,怕是可遇不可求。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4日 20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