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高超戰略思維的時代彰顯

歐陽輝
2016年05月24日02: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歷來注重戰略思維。我國古人就提出,不審天下之勢,難應天下之務。毛澤東同志也說過:“指揮全局的人,最要緊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擺在照顧戰爭的全局上面……如果丟了這個去忙一些次要的問題,那就難免要吃虧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統籌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彰顯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高超戰略思維。

  從世界視域看,戰略思維要求增強全球意識,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度審視、判斷和處理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中國、放眼世界,體現了中國特色與世界潮流的深刻互動。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旋律”,也是世界各國的“同一首歌”﹔改革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也是浩浩蕩蕩的世界潮流﹔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各國的共識與追求﹔從嚴治黨是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人心所向的現實需要。同時,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起成立亞投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這些務實舉措,既是中國擁抱世界、引領時代,形成中國特色、打造中國優勢的具體展開,也是世界走近中國、認識中華文化,搭乘中國發展快車、攜手共謀發展的重要機遇。這充分說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僅是中國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舉措,而且具有世界意義,能夠讓世界分享“中國成果”“中國經驗”。

  從國內發展來看,戰略思維要求善於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趨勢和根本方向,進而做到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從這個角度來說,“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鮮明體現了三個“統一於”: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的總布局﹔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一於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總任務﹔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統一於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要求。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時和勢總體有利,但艱和險在增多”。隻有培養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使“中國巨輪”在復興航程上行穩致遠。

  從歷史眼光來看,戰略思維的一個鮮明特點是科學統籌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通過合理前瞻、超前布局贏得發展主動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十三五”時期以至更長時段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戰略,既有近期目標,又有長期規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勾畫了“路線圖”、設定了“時間表”,為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量身定制”了宏偉藍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路徑。這就使得我國發展方向更明確、發展布局更科學、發展舉措更有效。“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向世界作出的鄭重宣示。當今中國正走在“由大向強”的道路上,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的目標就一定會如期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4日 07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