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別把混濁當高深

於保月
2016年05月24日02: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邊池塘裡,有蓮藕與田螺。無論清水濁水,蓮花開得高潔而雅致,蓮藕刮去薄薄的外皮,裡面雪白剔透。而田螺雖將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風,看似不染污濁,但若置之清水中,再放幾滴香油,不久便見分曉。

  大千世界,世象紛繁,是執著於當不染污濁的潔心蓮藕,還是隨波做自保的硬殼田螺?不同的人往往有不同的選擇,從而打開不同的人生。

  宋真宗時,晏殊與進士千余人並試殿上。復試詩、賦、論時,晏殊說:“臣嘗私習此賦,請試他題。”有一年,宋真宗批准臣僚們到各地覽勝,唯獨晏殊蹲在家裡讀書。宋真宗以為他不去游山玩水,是珍惜光陰、虔敬學問,便選他輔佐太子。但晏殊沒有順杆上爬,而是老實告訴皇上:只是手頭緊才沒有去。或雲晏殊不夠世故老成,豈知宋真宗就是欣賞晏殊的“傻氣”——實誠真純,對他倍加褒獎重用。

  純淨的心,如池塘蓮藕,即便身在污泥中,其所求的仍是那種至純至淨的人生。他們如一湖秋水,清澈見底,其實深不可測。像晏殊一類的人,雖然簡單卻非幼稚,自信和成熟深藏於心,仿若一輪太陽,照耀著靈魂,在媚俗的濁流中堅持著清高雅致的品性。與他們打交道就如感受春日清風、冬日暖陽,使人信賴踏實,亦讓人心曠神怡、寧靜致遠。

  然而,世上不乏精於方圓之道的人,以世故為得體、以因襲為老成、以推諉為明哲﹔偏信厚黑之學的人,逢人隻說三分話,信奉“報喜吃甜頭,報憂吃苦頭,模棱兩可有混頭”,遇人遇事善於算計,把簡單的工作關系搞得很神秘,把正常的人際關系弄得很復雜。還有的人做了官后,人前拿腔作調,“城府”很深,人后八面玲瓏,挖空心思編織關系網。這種為人處世的庸俗哲學,雖如污泥濁水,但在一些人那裡很有市場。

  對這類把事情有意復雜化、處世故作高深之輩,有作家一針見血:復雜常常使人望而生畏,很多種因素混合在一起,叫人摸不著底細。正如池塘之水,因其混濁,讓人以為深不可測,實則很淺。以混濁為高深,終難掩其淺陋。在混濁中隨波逐流而不能自守,亦必如田螺般沾染污濁。

  把簡單的問題復雜化處理,是愚笨的﹔而把復雜的事情簡單化,是聰慧的。一位哲人講:“心思復雜了,人就不簡單了﹔心裡簡單了,人也就純淨了。”自己復雜而混濁,事情也會變得復雜混濁﹔自己簡單純淨一些,做人做事也就直接快捷得多。我們應當把頭腦變得像世界一樣大,而不要讓世界變得像頭腦一樣小。

  生而在世,為人處世,還是純淨一些為好。不讓自己的心靈負重,我們就會充分領略到,人生,純淨最美。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4日 04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