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地方拖欠新教師工資是揀“軟柿子”捏?

蔣萌
2016年05月23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地方拖欠新教師工資是揀“軟柿子”捏?

背景:陝西周至縣173名通過2015年西安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考試走上教師崗位的教師,上班7個多月沒領到工資。媒體報道后,周至縣政府21日表示,先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標准墊付8個月工資。

京華時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教師工資被拖欠,當地政府給出的理由是,審批程序繁雜——新招聘教師從報到上崗到領取工資,需教育、人社、編辦、財政等部門逐級審核把關。不能說這不是理由,卻很難服眾。程序有多繁雜,需要一拖8個月?拖欠工資,本質上也是一種懶政,其中暗含著當地官員沒把教師權益當回事,對基層教育重視不夠。那些剛走上教師崗位的人,不少被派到鄉鎮工作,他們在條件最艱苦的地方執教,按中央的說法,要讓他們“受尊重、有回報、得發展”,連工資都不發,如何算善待?周至這173名教師的工資並不高,每月隻有2000多元,而去年陝西省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為54994元,這說明當地教師工資仍有提升空間。2014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如果教師待遇上不去,一切都是虛妄之談,一定程度上說,拖欠教師工資也是對教育犯罪。

小蔣隨想:事業單位的編制按說是“一個蘿卜一個坑”,既然通過了招聘考試,相關人員就應在花名冊上,有相應的預算撥款,后續的入職手續辦理、工資發放、福利保障應是水到渠成的。周至縣新教師上班7個多月沒領到薪水,有一種可能是當地“財政吃緊”,因而揀軟柿子捏,讓新老師們“奉獻”一下。這樣的事並不鮮見,一些地方就拖欠過教師工資,甚至硬性攤派直接扣教師工資買政府所搞活動的門票。被侵權的老師們固然心有怨氣,怎奈教師中女性佔多數,又由於讀書人臉皮薄,許多時候會忍氣吞聲。我們總是聽說“再窮不能窮教育”,真到了實施的時候卻兩說。尤其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勞動者權益維護的難度就更大。如果地方政府尚且拖欠教師工資,會給某些黑心老板樹立怎樣的“榜樣”?基層管理者必須妥善解決政府性欠薪,別自損公信力。

取締非法砂場,政府回購賤賣有貓膩嗎?

背景:今年3月24日,武漢市啟動沿江港口岸線資源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武昌區決定對9個民營非法砂場全部取締和清理,由於砂老板的躉船無法遷移,在協商后,由武昌區政府出資1400萬回購了19艘躉船和7個浮吊。5月6日,這些回購的設備在拍賣時,隻拍出了70萬元,其中差價達到19倍。

新京報發表徐明軒的觀點:19艘躉船和7個浮吊值不值1400萬元?1400萬元到底是“評估價”,還是如當地媒體報道所稱的,是政府與砂老板協商的價格?這次的拍賣是不是賣得太急,涉嫌賤賣?按《拍賣法》:拍賣人應當於拍賣日7日前發布拍賣公告。4月29日發布的《拍賣公告》,刊登在了《中國交通報》上,而拍賣日是5月6日。當中隻有7天時間,還隔著一個五一小長假。當地拍賣公告是“壓哨”發布。試問,拍賣不就是為在更大范圍內詢價,以在拍賣中實現標的物的最大價值嗎?《長江日報》援引某武昌市民的說法:“對這些財物估值不公開,不透明,《中國交通報》在武漢發行量很小,很少有人看到,刊登在上面就是糊弄人的。”還要問的是,政府作為拍賣委托方,本可以設置底價的,低於底價就要流標,進行二次拍賣。為什麼在這次涉及上千萬元資產的政府物資拍賣中,當地卻沒有設置?在網上,這起拍賣事件已引發了諸如“利益輸送”等想象。當地有必要給出更明晰的回應,以釋公眾之疑,也用事實憑據來打消涉腐的猜想。

小蔣隨想:既然認定民營砂場非法,說明它們並未獲得官方授權許可,因而取締清理並不適應於“行政信賴保護原則”。也就是,並不是行政“違約”給有關企業與老板帶來損失,政府沒有義務對其進行“補償”。打個比方,如果居民私搭亂建,政府在拆除違法建筑時,怎麼可能“回購”?既然是取締非法採砂,政府根本不該出錢。即便要處理設備,也該由砂場老板自行處理,而不是由政府回購再轉賣。政府回購設備已然是行政取締違法砂場中的不當妥協,這事從一開始就不對勁兒。躉船和浮吊回購價或評估價達1400萬元,后來草草刊登拍賣公告,賤賣且不設“保底價”,是偶然還是必然?經驗告訴人們,有疑問的地方就可能有問題。若要証明沒有問題,有關方面必須給出禁得住公眾考量的交代。如果涉嫌國資流失,必須有人承擔責任。倘若涉及腐敗犯罪,更當嚴懲不貸。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