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自助圖書館消失的尷尬

周慧虹
2016年05月23日08:49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談闊論】自助圖書館消失的尷尬

  日前,在廣州市,由天河區某政府部門出資購買服務的13台自助圖書館,在3年合同期滿后被全部悄然撤掉。據悉,自助圖書館落成初期,一度出現千人爭相辦理讀者証的“盛況”。可惜好景不長,在隨后的日子裡,自助圖書館迅速被人遺忘。這一局面,與自助圖書館中圖書數量有限、更新滯后、借閱不便等原因相關。

  與傳統圖書館相比,自助圖書館在服務公眾閱讀方面無疑更具便捷性。它形體不大,設施先進,運營成本也相對較低,能夠根據城市發展規劃以及市民的文化層次、居住狀況等,進行合理布局,進而較好地實現公共閱讀的“零距離”服務。有條件的城市將傳統圖書館與自助圖書館資源結合起來,統籌協調,優勢互補,在當地營造書香氛圍,推進全民閱讀活動也就有了良好的“硬件”基礎。

  但是,同時應當看到,再先進、完善的硬件設施,要使之發揮應有功效關鍵在人。拿消失的廣州天河區自助圖書館來說,圖書數量有限、更新滯后、借閱不便等問題,皆可歸因於人為因素導致經營管理不到位,這使得自助圖書館的優勢無從顯現,自然也就直接影響到了公眾的閱讀服務體驗,影響到他們與自助圖書館的“親密”接觸。

  廣州天河區通過政府部門出資購買服務方式,設立自助圖書館方便當地居民享受文化消費權利,有其可資稱道之處。但問題在於,政府職能部門不能僅限於花錢購買公共服務了事,還應對文化服務細節做出必要約定,通過持續有效的跟蹤監督,確保所購服務在品質上不打折。否則,從某種程度上講,不僅造成了財政資金的浪費,也可能使公眾覺得有作秀之嫌。

  培養公眾的閱讀習慣,既需要加強引導,也需要地方政府部門積極創造條件,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化服務。公共閱讀現狀與社會預期目標之間,確實還存在著一定差距,但從天河區自助圖書館設立之初,千人爭相辦理讀者証的“盛況”可以看出,還是有不少人對閱讀持有熱望。政府相關部門不能因了自身履職上的不到位,消解了公眾對政府的期許、對閱讀的喜好之情。

  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閱讀水平,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反映著職能部門的管理智慧。推進全民閱讀,各個部門可做的工作很多,只是無論如何,把工作做深做細,少些不必要的尷尬,多些感受得到的周全,收獲的才能是公眾的熱捧與贊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