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一味低調非良策

魯  平
2016年05月23日03: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同一個地區,有的市縣好故事常有,好聲音不斷,新聞輿論工作積極穩健、有聲有色,讓人感覺朝氣蓬勃﹔有的市縣則沉悶無聲,讓人覺得暮氣沉沉,記者去採訪,也是能不說就不說。

  為何不發聲?答曰:領導有交代,“低調,一般不宣傳”。

  “低調”的理由看似充分,實則站不住腳。筆者經常在基層調研採訪,以此為由不重視新聞輿論工作的不少見,大抵有幾種情況。

  有的地方主要領導年齡臨界,最后一站,升遷無望,自認不需要﹔有的履新不久,沒出政績,感覺“不到火候”﹔有的謹小慎微,把新聞報道等同於出風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認為宣傳是虛頭巴腦,多說無益,少說為妙﹔有的地方主要領導不在狀態,碌碌無為,確屬“無話可說”。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退一步講,就算領導干部確實是謙虛低調、不事張揚,也不能把一個地方的新聞輿論工作片面地理解為耍嘴皮子、嘩眾取寵做表面文章,從而在媒體上失聲失語。一個地區現況如何,發展思路怎樣,面臨什麼難題……不僅本地群眾關切、在外工作的游子關心,其他地區也會不同程度地給予關注。從這個意義上說,領導干部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就是重視公眾知情權,就是善於凝心聚力、成風化人。運用輿論工具宣傳真理、動員群眾、傳播經驗、指導工作,是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負責同志的必備本領。

  毋庸諱言,一些地方主要負責同志還不適應媒體傳播格局的深刻變化,骨子裡仍然把新聞輿論工作當成花瓶,認為它是軟性的、務虛的,中看不中用,隻要不添亂,就可有可無。有的覺得新聞傳播只是一門單純的業務性工作,交給宣傳部門就了事,不過問、不關心、不重視、不支持。還有的同志思維停留在“防火防盜防記者”階段,不懂得同媒體打交道,至於說運用新聞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疏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實際工作,更是不擅長。對於這樣的領導干部,鄧小平同志早就告誡:“不懂得用筆杆子,這個領導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

  新聞媒體是各級干部開展社會治理的重要資源。忽視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作用,或者“說起來很重要,做起來不重要”,往小了說,是缺乏作為領導干部必備的媒介素養﹔往大了說,是對新聞輿論工作在治國理政和現代社會治理中的作用缺乏應有的了解。其實,個人的低調風格和對一個地區的新聞宣傳,並不矛盾。一些負責同志,平時個人謹慎低調,但對當地的新聞輿論工作從來都是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不僅善於通過接受採訪來確保公共政策透明、權力運行透明,也坦然真誠接受輿論監督,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疏導社會情緒。

  在新形勢下,運用新聞媒體推進治理的能力,已經成為領導干部的一項基本功,不僅需要具備,而且必須修習好。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3日 04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