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農民“被艾滋病”妻離子散,調查無果?

蔣萌
2016年05月19日15: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農民“被艾滋病”妻離子散,調查無果?

背景:2004年6月,40歲的河南鎮平縣農民楊守法經普查,被縣疾控中心確診為艾滋病,導致其妻離子散。多年來,楊守法每天都吃抗艾藥物,身體越來越差。2012年9月,楊守法病重,到南陽市治療,檢查顯示他並無艾滋病。去年11月鎮平縣衛生局通報稱,楊守法艾滋病病毒抗體篩查結果為陰性,但2003年留存血樣檢測結果仍為陽性﹔將申請對血樣進行DNA比對,若不符,將調查相關環節。然而半年過去,仍沒有說法。

京華時報發表曾穎的觀點:鎮平縣疾控中心甚至縣衛生主管部門,理應主動回避此事,讓更高級別的部門來調查。當務之急,是搞清楚當年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個“烏龍”。如果是拿錯了血樣,那麼,至少有另外一個患此病的人被漏了過去,這十多年時間,他作為正常人生活著,不知不覺中又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和后果,簡直難以想象。如果是因為血樣被污染,那麼,所涉人員就遠遠不止楊守法一個人,還有多少人和他一樣,被一紙診斷搞得妻離子散?這都是必須盡快查清楚的。如果一味地躲閃和隱瞞,必然會造成更大的恐慌和傷害。也有人提出,從2004年“查出”艾滋病開始,鎮平縣疾控中心每年都會給正在被治療中的患者抽血兩到三次,十多年時間,少說也得有二三十次查出誤診的機會,但都被忽視了,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這種結果,可能與該疾控中心在確診后就不再做HIV篩查,隻檢查CD4、肝功能、腎功能等有關,因為對結果堅信不疑,后續檢查隻查醫療效果,不問病情,致使這個漏洞失去補救的機會。這算不算一個教訓,是否需要在未來的防艾工作中加以補救?這同樣值得警醒。

小蔣隨想:楊守法為何“被艾滋病”,仍沒有結論。究竟是有關部門又犯了拖延懈怠的老毛病,還是已經查明真相卻羞於啟齒?無論是哪種情況,權威部門不發聲都難逃質疑。官方失語無法令事件的負面性消散,反而會令丑事發酵得越來越臭,引發更強烈的輿論抨擊。如上文所言,此事還可能波及更多人的安危,是否有真艾滋病患者未被篩查出來,會不會還有其他“被艾滋病”的人仍在接受現實與心理的煎熬?這不是杞人憂天,而是管理者必須嚴肅重視的問題。如果真的存在這樣的情況,后續的一系列處理與補救工作,不是一個縣的疾控中心與衛生部門就能搞定的。未解的疑問不能再拖下去,上級衛生部門不能再等閑視之。公眾在等待禁得住考量的調查、補救以及問責結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