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別把官員貪腐歸咎為不讀書

王石川
2016年05月19日09: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把官員貪腐歸咎為不讀書

  16日上午,備受關注的深圳市政法委原書記蔣尊玉涉嫌受賄案一審開庭,蔣尊玉涉嫌收受財物共計超過7000萬元。“偌大的一間豪宅裡,卻遍尋不見一本書。”這是省紀委辦案人員對蔣尊玉印象最深的一點。(《法制晚報》5月17日)

  書櫃裡擺放的不是書籍,放在床頭的唯一一本書刊還是“少兒不宜”的讀本,難怪蔣尊玉被譏為不學無術,草包一個,將其貪腐歸結為讀書少。誠然,官員不讀書絕非好事。誠所謂“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但是把蔣尊玉貪腐歸結為不讀書,顯然屬於片面,可以說是誤診。

  官員喜歡看書就不腐化了嗎?郴州市原市委書記李大倫不僅喜歡讀書,還出過兩本書,不也是照樣大肆貪腐嗎?至於落馬的一些詩人貪官、作家貪官也不是個例。“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讀好書,好讀書,當然是好事,但是官員們能不能讀到心裡,有沒有記住書中的警戒,這是另一碼事。一些貪官連黨紀國法都不放在眼裡,會把書籍勸言牢記心間?以蔣尊玉為例,如果偌大的一間豪宅裡,處處可見讀書,反倒不正常。原因很簡單,蔣尊玉太忙了。辦案人員稱,蔣尊玉不僅近乎瘋狂地收受私企老板輸送的巨額利益,還隱瞞“裸官”身份、使用公款送禮、多次嫖娼、參與賭博、與多名女性通奸,被一線辦案人員形容為“五毒俱全”的干部,不講黨性、不講原則,更多的是市井、江湖裡的“哥們義氣”。試問,這樣的大忙人,哪有時間讀書?又哪能靜下心讀書?

  不讀書不是蔣尊玉貪腐的核心原因。蔣尊玉走上貪腐路,與他權力過大不受約束有關,也與他邊腐邊升有關。根據起訴書,蔣尊玉1996年擔任深圳市規劃國土局龍崗分局局長時就開始貪腐了,“在他不斷升遷的過程中,他也在不斷地違法違紀”,撈得越來越多,越來越變本加厲地腐敗。還能升職,這說明蔣尊玉並未受到足夠制約,也說明選拔機制出了問題。如果官員既能愛讀書,更能真正受到好書熏染,對權力有敬畏,自然是好事。無論官員愛不愛讀書,對其監督都不能鬆,否則愛書之人也容易墮落。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