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

濂溪
2016年05月18日16: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個偉大的時代,離不開思想的引領﹔一個偉大的國家,離不開精神的支撐。

“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在17日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著眼民族復興大勢,科學分析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意義,並對加快建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重要部署,為繁榮哲學社會科學擘畫了藍圖、指明了路徑。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越是面臨重大的變革,越是需要用正確的思想,凝聚共識﹔越是需要用科學的研究,謀定未來。行進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途,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從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到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下的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當此之際遇,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思想創新,更加呼喚理論創造。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科斯曾斷言,中國的發展,必須建立在“思想市場”的繁榮之上。誠然,假如把復興的中國比成一艘巨輪,那麼,思想和理論正是那一座座燈塔,不僅標定航行的方向,更引領著復興的航程。由此,我們才能理解,為何歷屆中央領導集體,一直要求學哲學、用哲學,發揚好黨的這個“好傳統”﹔也才能明白,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強調,“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原因正在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十圍之木持千鈞之屋,五寸之鍵制闔之門”。繁榮哲學社會科學,最關鍵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靈魂。或有人認為,馬克思主義在這個時代已經過時,不具有解釋力。這種論斷,似是而非,還有不小的市場,值得警惕。事實上,馬克思主義並不是僵化封閉的,而是不斷豐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本身就是對馬克思主義內涵和外延的擴展,內在於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史之中。可以說,立足於中國國情的馬克思主義,在何種時候、何種境況,都不會過時,隻會發展。另一方面,繁榮哲學社會科學,也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一種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之所在。

思想的繁榮、理論的發展,離不開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努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隻要堅持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大膽探索,積極進取,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定能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