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全社會合力遏制“青澀的邪惡”

——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低齡化暴力型趨勢系列評論

石朗渡
2016年05月1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辱罵毆打、強迫脫衣拍裸照、故意傷害、持刀殺人……近期,各類青少年惡性暴力犯罪行為頻頻見諸於媒體。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盡管未成年人犯罪率在下降,但未成年人犯罪的低齡化、暴力化趨勢卻在抬頭。

青少年是社會的鏡子。未成年人犯罪的暴力化與低齡化,不僅是對社會生態的簡單模仿,也是社會戾氣“沉降”的表現。而禍患常積於忽微,觸刑的行為並不是憑空產生的。從越來越常見的校園欺凌視頻中不難看到,“青澀的邪惡”一旦潛滋暗長,就會逐漸醞釀更極端的暴力犯罪,也助長犯罪的低齡化。根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在12個省份的調查顯示:2014年,在 14-18歲未成年人犯罪中,14周歲人群的比重已經達到20.11%﹔而在2001年,這一比例僅為12.3%。

“問題少年”的背后,總少不了“問題家庭”與“問題教育”。無論是學校的“主動放棄”或管束不當,還是家庭的過度寵愛或疏於管理,都容易讓“小打小鬧”演變成“不可承受之重”。另據統計,很大一部分未成年罪犯來自留守家庭。也就是說,“養不教”不僅僅是單個家庭的問題,也展現了整個時代的症結,需要在城鄉一體化進程中更好地解決。

對於未成年人犯罪,事后矯正、懲治重要,但防患於未然更不可或缺。從2014年最高法院的一份說明來看,從2002年以來,經過教育、矯治,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始終保持在2%左右,遠低於全部罪犯的重新犯罪率。這意味著,規則教育的滲透、法制意識的灌輸、行為規范的矯正,意義是顯著的。而如果將法治教育前置於課堂與家庭,讓法制的“戒尺”提早亮劍,對於扭轉思想、約束行為,會更有裨益。今年年初,國務院公布公布了《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不得讓不滿十六周歲的兒童脫離監護單獨居住生活。父母之愛不缺位,對於減少犯罪太關鍵。也隻有讓每一個孩子都生活在愛的陽光下,才能減少“惡之花”的盛開。

呵護也是遏制。事實上,對於未成年人犯罪,保護感化總比懲罰更為重要。盡管有些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已經表現為熟練查閱法律、知悉不會入刑后再犯罪,這樣的“精明老練”也讓不少人感嘆:保護未成年人不等於保護未成年人犯罪!的確,區別對待未成年人惡性犯罪是法治的應有之義,該入刑重懲的就應當入刑重懲,但就總體而言,在保護中矯正——諸如設立未成年人刑事檢察處、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記錄、附條件不起訴——有助於更好地教育、感化與挽救,也能更有效地減少再犯罪率。

應該說,遏制青少年犯罪的抓手在校園與家庭,但真正形成良性生態仍要全社會合力。去年,網信辦下發通知,嚴禁使用未經處理的涉及未成年人暴力、血腥、色情、恐怖等違法視頻及圖片。在保護之余,這也是減少未成年人犯罪模仿的屏障。從今年秋季起,義務教育階段起始年級的《品德與生活》《思想品德》教材名稱統一更改為《道德與法治》,可以預見,當法律與規則“降低身段”與更低年齡層的學生互動,法治中國的地基將打得更深更牢。而在不少地區,檢察機關已經常年送法進校,開展普法教育。這些舉措都有利於加固預防青少年犯罪的法治“防火牆”,形成全社會引導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遏制犯罪的法治力量。

全社會合力遏制“青澀的邪惡”,讓青少年樹立法治信仰。隻有當知法守法深入青少年的內心並外化為行,未來的中國才會更陽光更強大。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