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醉酒女稱被滴滴司機“猥褻”的未竟之問

蔣萌
2016年05月17日14: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的王女士在晚間聚餐中喝了幾杯啤酒感覺不適,通過滴滴平台叫了一輛快車回家。王女士稱,該司機駕駛的車輛與軟件顯示的車型不一樣,對方還在行程中屢次對她猥褻。目前,警方因証據不足未予立案。滴滴公司稱,無法與涉事司機取得聯系。

一名女子稱被滴滴快車司機猥褻自己,如果情況屬實,必當引發公憤。趁著夜色朦朧與女子醉酒,若司機動邪念,對女子“上下其手”,可謂色膽包天、乘人之危。卑劣之徒應當付出代價,接受法律懲處。

但這事也有疑點。王女士說,她當時身著長裙坐在后排右側的位置。這個位置離司機所在的前排左側駕駛位較遠。王女士稱“睡夢中感覺到有人把手伸到了我裙子裡。” 王女士隨即驚醒,她將司機的手推開,“我打了他好幾下,並警告他老實開車。”如果司機一邊開車,一邊反手乃至轉身對王女士“下手”,難度不小。有網友說,自己試驗從司機座位往右后座摸,基本不可能。還有網友笑談,這個司機的胳膊想必超長,“雙手過膝堪比劉備”。調侃歸調侃,其中的疑點值得關注。

警方因証據不足未予立案,是否有出於上述疑問的考慮,不得而知。但猥褻沒能“抓現行”,又無証人証言,還沒有體液等証據,隻憑一方的說法,恐難“定案”。在“疑罪從無”原則下,警方不予立案不能說沒道理。王女士或許覺得很受傷很委屈,人們應予以同情。對更多女性來說,這樁“懸案”帶來的恐慌遠不是“個案偶發”就能消除的。

此事還暴露出滴滴的管理缺失。滴滴稱,尚未聯系到涉事司機,處理頂多是封號。此前,曾曝出有刑滿釋放人員成為滴滴司機,滴滴對司機的准入與審核形容虛設。此番,滴滴連涉事司機都聯系不上,所謂“管理”有多少實質內容?

還有持“陰謀論”者稱,滴滴剛宣布蘋果公司將對其注資10億美元,就出了滴滴司機猥褻女子的新聞,質疑有人“抹黑打壓”滴滴。這種說法同樣拿不出証據,卻又在“信不信由你”中發酵,令是與非更混沌。

不管怎麼說,乘客安全是滴滴必須放在最重要位置考慮的,滴滴與司機之間的鬆散關系與孱弱管理應有更可靠的約束。有關部門有必要規范專車市場,但不要陷入“一抓就死”的怪圈,監管需要“補位”,而非“越位”。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