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市長熱線打不通,何不讓市長也打打

王石川
2016年05月17日08: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長熱線打不通,何不讓市長也打打

  政府設立熱線電話的宗旨,就是給百姓提供咨詢和投訴的渠道,方便百姓辦事。但是,《半月談》記者近日在多個時段撥打多地的市長公開電話等政府熱線電話,發現不少存在等待時間過長的情況,要麼長時間佔線,要麼撥通后無人接聽。在撥打東北某中心城市的市長公開電話時,記者連續撥打100多次無法接通,也沒有任何語音提示信息。

  這個記者真夠執著的,為了証明市長公開電話徒有其表,不惜耗時耗力撥打100多次。窺一斑而知全豹,記者的體驗也說明當前確有一些熱線電話淪為擺設。盡管如此,筆者不願意認為所有的熱線電話都打不通,也不解決問題。零點咨詢調查顯示,在全國333個地級以上城市中,32.1%的12345政府公開熱線無法接通。這或許說明,大部分熱線電話還是能夠接通的,至於能不能辦事,則是另一回事。但是,隻要有一個熱線電話打不通,撥打電話的人就會郁悶﹔隻要有一個熱線電話接通了卻不辦事,撥打電話的人就會失望。這就說明熱線一定要名副其實,必須化解難打通、難溝通、難辦事等問題。

  當前各地市長熱線電話已成為政務公開標配,但是效果如何,值得測試。不妨做一假設,如果市長大人親自撥打市長熱線電話,會有什麼情況?一般有兩種可能,要麼打通要麼打不通。如果打通了就提出一個問題,看看能不能獲得反饋,或能否真正解決?如果打不通,則繼續撥打,或者隔幾天再打,如果仍打不通,就應該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事非經過不知難,包括市長在內的相關負責人多一些體驗,才能知曉熱線電話是否名副其實。如今,不少部門負責人喜歡“體驗”生活,有到醫院挂號體驗看病難的,有乘坐公交體驗坐公交難的,還有下河游泳體現環境治理情況的……每一種體驗都有意義。所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到民眾中間才能知道他們究竟想什麼,到最底層才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如果市長實在無法抽出時間撥打市長熱線,監管部門負責人應該撥冗撥打市長熱線。真查就能查出問題,查出問題就要問責相關責任人,如果動真格的,那些熱線電話就不可能徒具觀賞價值。

  有人說,“一頭連著黨委政府,一頭連著人民群眾。做好了,是條熱線,成為老百姓心裡的暖心線﹔做不好,就是條冷線,成為老百姓的傷心線。”誠哉斯言!熱線不熱,不僅毀了職能部門公信力,還可能讓民眾心灰意冷,甚至走上不歸路。

  所以提醒相關部門千萬別讓熱線電話淪為“光打眼不鉚釘”,中看不中用。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