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不要歡樂頌,隻愛凡人歌

付瑞生
2016年05月16日08: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歡樂頌,隻愛凡人歌

  教育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活軌跡,能夠把一個人從一個世界帶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最近接連發生的魏則西、陳忠偉、雷洋事件反復攪動輿論,讓人感覺心情“沉下去”,同時看見《歡樂頌》熱播,卻讓人感覺“飄起來”,“沉下去”和“飄起來”都不應該是生活的常態,對於公眾來說,更期待腳踏實地“安安穩穩的幸福”。

  此時,一個遠在大洋彼岸的哈佛畢業生給所有人上了一堂幸福課。一個來自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何江,5月26日即將作為哈佛研究生優秀畢業生代表發言。這是哈佛大學給予畢業生的最高榮譽。

  《歡樂頌》裡,所有的榮譽和幸運都賦予了美國名校畢業的安迪,安迪們常用的口頭禪就是“常與同好爭高下,不共傻瓜論短長”,然而在何江口裡,我們卻聽到,“教育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活軌跡,能夠把一個人從一個世界帶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我希望我的成長經歷,能給那些還在路上的農村學生一點鼓勵,讓他們看到堅持的希望。”前者引導我們走向虛偽和撕裂,后者卻讓我們沐浴在真誠、平等和愛的光輝之中。

  這讓我想到近來朋友圈熱烈轉發的一則外國漫畫——兩個母親帶著孩子過馬路,馬路對面站著衣衫襤褸的老乞丐,一個母親對孩子說,“好好學習,要不以后就像他一樣沿街要飯”,而另一位母親則告訴孩子,“好好學習,以后才能救助更多像他這樣的人”。看著這則漫畫讓人脊背發涼,第一位母親的言語在國人的教育經歷中似曾相識,是很多父母教育孩子的常態,可以想見,如此教育隻會培育一個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而第二位母親的話才賦予這個世界尊嚴和希望,也是對孩子正確的愛。

  當然,對於《小時代》《歡樂頌》之類的流行文化也不可求全責備,它們都像《了不起的蓋茨比》,是一個社會轉型期的特有現象。一個社會剛剛邁入富裕,難免有一種暴發戶心態,會出現價值觀的短暫真空,甚至出現集體性的迷失和失范。用英語的俗話說,咱們拿的是“new money”(新錢),難免扎手難免“心是空的”。魏則西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百度作為自稱是中國最有情懷、最為優秀的高科技企業之一,在創立之初,曾經以魯迅錢學森為偶像,誓言以“技術之心”支撐起中華的脊梁。然而在對“新錢”不斷追逐的道路上,百度更像一隻迷途的羔羊,如今,值得安慰的是李彥宏再次呼吁“勿忘初心,不負夢想”。

  百度的救贖不在《歡樂頌》裡,第二位母親的話裡聽得到初心,何江的“凡人歌”中則有“百度們”的夢想。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