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高考生源調控,還得兼顧公平

魏英杰
2016年05月13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生源調控,還得兼顧公平

  5月11日上午,江蘇省部分家長向該省教育廳反映,對該省今年將調出3.8萬個招生計劃至中西部地區表達疑慮。江蘇省教育廳當天通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該調出計劃不會影響本省考生本專科各批次錄取比例。

  家長向該省教育廳反映情況,這反映出江蘇考生家長的焦慮心情。如果該省教育廳事前作出相關說明,家長情緒或許不會這麼大。很多情況下,政府部門要把工作做好,過好輿論溝通這一關。

  江蘇省向中西部地區增加生源計劃,是國家統一安排的措施,目的是提高中西部地區錄取率、促進高等教育區域均衡與城鄉入學機會公平。這一措施明文寫進2014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並在今年4月由教育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發布文件加以推進。讓更多中西部考生有機會到東部地區高校上學,這是一件大好事。

  江蘇省考生家長的焦慮,卻也能夠理解。他們不一定反對這一善政,而是擔心高考招生名額被擠佔,子女上不了家門口的重點高校、好大學。這是一個典型的鄰避效應。作為公共教育資源的本省高校,被家長們當作了自家“后院”。在這裡,家長首先考慮的是個體利益,然后才是公共利益。特別是,江蘇省高考招生原本就競爭激烈,2015年一本錄取率為9.6%,排在全國省市20名以后,被稱為“噩夢模式”,這或許更增添了考生家長的擔憂。

  但如果家長都這麼想,教育資源跨省際流動將變得越發困難,最終無論部屬高校還是省屬高校,都難以避免將淪為地方性高校。這就不僅涉及教育均衡問題,還涉及教育公平的問題了。人才來源過於單一,還可能導致教育資源的固化,不利於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出具有廣闊視野的專業人才。因此,相關實施意見明確要求,部屬高校要嚴格控制屬地招生比例。

  這一矛盾沖突並非全然無解。或者說,高考生源的地區調控,並不必然會減少本區域招生計劃,擠佔本地考生名額。雖然正如江蘇省教育廳聲明指出的,這些名額既可安排本科,也可安排專科,這樣或可確保本地生源計劃不縮水,避免造成過大沖擊。但更根本的辦法是擴大招生計劃人數,讓更多學子享有優質教育資源。隻要蛋糕越做越大,就能讓更多人參與分享,而不必你爭我搶,在高考以外形成又一戰場。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