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蹭吃學生營養餐,老師羞不羞

高路
2016年05月13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蹭吃學生營養餐,老師羞不羞

  由財政補貼的學生營養餐成了單位福利,這樣的免費午餐,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大同初級中學的81名老師從2015年春季開始,整整吃了一年多。11日,3名涉事校長被分別給予免職、黨內警告和誡勉談話處分。

  事件曝光之初,在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校領導當時將老師們的行為描述為“吃的只是學生的剩菜剩飯”,而且也就每天負責食堂值日的幾個老師吃了,最終的調查結果表明全校81名老師都在蹭吃,都沒交過一分錢。這不是吃剩菜剩飯,而是蓄意侵佔,沒有從校長開始自上而下的統一步調很難想象。

  陝西的這所學校是正大光明地吃,有一些學校就隱秘多了,比如貴州貞豐的一所學校,食堂明明以學生餐的名義採購了好東西,結果一進廚房最后卻流入到老師和校領導的餐桌上。老師校領導大魚大肉,學生天天啃豆腐皮。

  國家之所以年年拿出巨額資金,是希望給農村孩子補上營養這一課的,蹭吃這樣的飯就如同與飢者搶食一樣,不是那麼容易下咽的,這些老師居然津津有味吃了一年多,為師者的失德、底線的失守固然讓人痛心,但過程的簡單隻怕更讓人痛心。從兩起案子事發的經過看,營養餐專款專用的這把鎖失守了,監管的籬笆不是太密了,而是太稀了。陝西這所學校81名老師心安理得吃了一年多居然最后是被一封舉報信捅出來的,貴州的那所學校克扣起餐費來也是易如反掌,甚至把國家明令禁止不得在餐費中開列的炊具等費用也打包在餐費裡。

  營養餐實行的是校長負責制,而問題也恰恰是從校長這個職位上暴露出來。職責系在校長身上,監管卻未能常伴左右,查之前稀裡糊涂,監管部門一個個都不知不覺﹔事后一查卻又都能將佔了多少錢精確到個位數、怎麼侵佔的一點一滴都給扒拉出來,說明很多問題並不是不存在、沒有表露出來,而是被人為掩蓋、人為忽視了。

  其實,要堵住這些漏洞並不是沒有辦法,在教育部頒布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細則》中,明確要求學校食堂實行財務公開,自覺接受學生、家長和膳食委員會的監督。一個公開、一個監督正是關鍵所在,也是最容易將問題曝光出來、最有可能讓不軌者不敢伸手無從下手的辦法。可是,公開做得怎麼樣呢?學生、家長和膳食委員會的監督又為何總是硬不起來呢?照理,學校的伙食怎麼樣,學生和家長都是最有發言權的,可這樣的發言權、這樣的維權意志在強勢的學校和老師面前,在事關學生境遇、前途的患得患失面前,又很容易轉化為忍一時之氣的“沉默是金”。

  所以,在加強日常監管之余,最該問的還是,為什麼學生吃著難以下咽的飯卻忍氣吞聲,81名老師持續一年分文未繳伙食費,何以未能在日常的監管中反映出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