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為36元打車費丟飯碗一點都不冤

劉雪鬆
2016年05月13日09: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36元打車費丟飯碗一點都不冤

  因為拒不理會專車司機索要的36元打車費,上海一位女白領被專車司機找到公司,最后的結果已經在網上傳開了——飯碗丟了。

  開專車的吳師傅搭載這名女白領回公司后,女子說好下車用手機付這筆打車款。但吳師傅直到第二天也沒有收到車費。其間,師傅打了好幾次女孩叫車時使用的手機,就是沒人接聽。於是在搭載另一名乘客到同一家公司的時候,吳師傅干脆想找女白領當面索要這筆車費,結果HR經理接待后一了解,果有其事。錢補交了,但令吳師傅意外的是,女白領也被HR開除了。

  網上有人投票問:女白領欠36元車費被開除該不該?結果逾半網友表示“HR干得漂亮”,約有38.5%的網友表示“應該給女白領解釋的機會”。剩下不到8%的網友覺得“處罰過重,不至於開除”。

  贊同開除的網友,基本上是奔著女白領的人品來說事的。從三觀周正程度來說,逾半網友贊同“開鍘”,多少還有些體恤“的哥”掙錢不易的解恨心態在裡面。但這事核心的問題不是誰佔誰的便宜,更是契約精神的毀損、信用價值的貶損。女白領不缺36元打車費的支付能力,但她可能打錯了小算盤。上海這麼大,茫茫人海,憑一個電話號碼到哪兒找人?再說為了這點錢,這專車司機未必不認下這點小虧。沒想到吳師傅順道做生意,還真找上門來了。於是,HR經理給女白領上了堂很現實的“契約精神”課,讓她的不守信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但也有許多網友認為,畢竟是一個難得的飯碗,畢竟犯的是人品方面的小節錯誤,兩者的代價,懸殊太大。事實上,很多網友並沒有把信用當成法律體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依然將貪佔便宜的毀約當成人性上的弱點與“小節”。而中國很多征信系統難以完善,連市場佔有率如此之高的打車軟件支付契約,都不能通過個人征信系統來設計限制,可見我們的法律體系,對於“小節”的代價,還遠遠沒有跟上現代社會治理的需要。這也客觀上為社會整體素養的提升,提供了一個相對模糊的下限。

  女白領的代價,是偶然撞上了鐵面HR經理造成的。她的代價,其實並不具有人情社會的共識,也缺乏相應的精准法律支撐。也正因為此,女白領曾經心存的僥幸、曾經視作的小節,照樣會在這個社會群體中難以消除。這一點,從話費、水費、電費等各種項目的欠費,每一次試圖納入征信系統,都會遭遇社會人群大面積反對、甚至將其視作“公權綁架小節”中,可以看出傳統觀念與現代社會治理之間遙遙相隔的距離。

  傳統觀念中的許多小節,其實恰恰是足以讓一個群體受到致命傷害的大節。拒付36元打車費的女白領,公司可能會因為她契約精神的無拘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也可能會因為她信用意識的淡薄而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因此,HR的果斷,在我看來是明智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