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荒唐的“空餉”,難看的吃相

劉雪鬆
2016年05月12日09:0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荒唐的“空餉”,難看的吃相

  3年前被判5年6個月的陝西扶風縣林業站原副站長,昨天被曝犯罪之前吃了10多年空餉、並且入獄之后依然吃著每月5200元的空餉,從而刷新了網友對於權力監管的認知下限。無獨有偶,山西省紀委昨天對外通報顯示,有3名官員獲刑后,數年未遭黨政處分,僅被調崗處理,對此負有直接責任的多名官員,因反腐不力而被追責。

  陝西官員吃空餉事件,是被曝光人爆料之后,通過媒體呈現出來的。而山西對於獲刑官員的“厚待”,卻是制度反腐查出來的結果。這一點,相對來說令人感到欣慰。但在曝光和處理之前,兩起事件的所涉官場,在吃空餉、僅被調崗的操作過程中,卻同樣讓人看到了監管制度在基層權力氛圍中相對失效。

  陝西扶風縣林業站原副站長吃空餉事件,最令人不能容忍的,不是這種“偶然性”的漏洞,而是被揭之后,包括當地組織部、林業局、林業站在內的直接職能機構官員,所表現出來的麻木不仁與敷衍塞責。扶風縣管干部的組織部門說,“林業局上報的冊子上有這個人”﹔林業局副局長說,“局長給我安排的工作又不是干這事,有事你找林業站”﹔林業站黨支部書記李新奇說,“關沒關我不知道,沒給這兒發過函。”

  有這樣的官場氛圍,有這些吃飯、領工資不管事的基層官員,坐在牢裡還能領空餉這樣的荒唐事,就一點都不荒唐了。它不是偶然性,而是人為的必然結果。它表明,事不關己的官僚作風,完全有可能架空制度監管。

  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國家公務人員如果觸犯刑法,從判決書生效之日起,應負刑事責任、開除公職,同時不再享有公務員的各項權利,也不享受退休金的福利。然而明文法規在一些地方淪為一紙空文,其實不盡然是普通意義上的不願管、不想管、不敢管的官僚作風問題,更是制度監管對於執行過程的設計,缺乏附加責任的追究。山西省紀委此次通報的官員獲刑之后被身邊的“好好先生”們“寵”著的案例,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還是官場上長時間養成的“共事圈”,讓一些人覺得下不了手,也怕把事情做得太“絕”了。這就造成了民眾眼中的“官官相護”,有一種監管制度上的“死結”印象,讓本該通過懲治腐敗而換取的正能量,受到某種程度的貶損。

  而山西省紀委的這次嚴厲的問責,不僅讓監管不力的責任人付出了昂貴的代價,也給各級責任方敲響了沉重的警鐘。你不管監管的責任人,監管的責任人就完全有可能把自己樹成一個稻草人。因此,責任監管的反腐,其到位與否,關鍵還是要看制度反腐的設計,是否把一層一層的監管責任人本身,置於被監管的循環系統之中。陝西吃空餉案例,讓人感覺到,納稅人的錢,養錯的不是一個,而是一群。山西通過制度反腐的程序設計則讓人感受到,隻要監管設計到位,責任就能到位,漏洞的必然性,就能夠變成問責和處理的必然性。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