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雷洋事件,離真相越來越近

七賢
2016年05月12日09: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雷洋事件,離真相越來越近

  雷洋涉嫖致死事件在各類媒體上持續發酵。昨天凌晨昌平警方發布第二次通報。這份通報字數比第一次多了一倍,警察接昌平群眾舉報后出警,抓捕雷某,雷某反抗被控制,雷某二次逃跑被控制,雷某車上不說話不反抗了,送醫,死亡,聯絡家人,過程被大致還原。隨后的媒體採訪中,警方坐實了雷某在足浴店有嫖娼行為。

  不過這些細節的還原,仍然留下一些待解的疑問。比如雷某的妻子前天就已表態,不考慮丈夫的嫖娼問題,隻在意警方的執法問題。而公眾關注的焦點,和雷某妻子十分一致,就是雷某在晚上9點14分被抓,到10點05分送到昌平中西醫結合醫院急救,近一小時內,到底發生了什麼。確切地說,是在警方的車裡到底發生了什麼,身體是怎麼突然不適,為什麼到醫院時已沒有生命特征。

  已經肯定的是,警方抓嫖出動了便衣,是在足浴店外而不是抓了現行﹔在地面抓捕和車上控制時雷某確有反抗。昌平警方的二次通報裡說,雷某在車上打落、摔壞了視頻記錄設備,而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警方的解釋是,本次出警沒有攜帶警錄儀,而是用手機視頻拍攝。另外,雷某到底是在哪裡打落視頻記錄設備或手機的,也無法肯定。

  連日來警方的追本溯源和公眾的抽絲剝繭過程,開始階段大家有個目標比較一致,就是雷某在去機場接親人之前,到底有沒有見縫插針進過足浴店。警方通過通報和接受採訪,解答了這個疑問。嫖娼是違法問題,警方嚴格執法是職責所在,但雷某妻子和公眾現在關心的是車裡發生了什麼。雷洋到車裡怎麼就突然不適,是怎麼個突然不適。公眾關注焦點的轉移,是法治意識的進步,而每一次大的熱點事件,幾乎都是一堂法律普及課,都能提高公眾的法治意識。在雷洋事件剛爆出時,有很多人給他貼上身份標簽,人大碩士,青年才俊,青年學者,現在這些標簽沒人再貼,大家明白了,它跟本案基本無關。

  但不管有多大的分歧,警方、雷某和公眾都存在終極意義上的共識,都希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家屬不希望枉死,警方不希望蒙冤,公眾希望有一個公平正義的交待。隨著整個事件分時段、分地段一幀幀地還原,離真相大白的時候越來越近:沒有警錄儀,也許還有一點手機視頻,車裡也許還有行駛記錄儀,沿途還有監控探頭。如果這些都沒有,還可以尋找目擊証人,目擊証人中未必沒有手機錄像。比目擊証人更關鍵的是尸檢報告,讓獨立第三方的尸檢報告解釋雷某的外傷是否致命,內臟器官有沒有遺傳性疾病,有沒有受過致命傷。那是揭開真相的最后一張薄紙,一捅就破。獨立第三方完成,難度並不大。

  以現在的刑偵水平、城市管理水平和司法隊伍的專業素養,揭開雷洋生命中的最后一小時車上發生了什麼,技術上沒有死角,雷洋案不該也不會成為羅生門。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