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親吻陌生人,覺得尷尬就對了

戎國強
2016年05月10日08:5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親吻陌生人,覺得尷尬就對了

  據瀟湘晨報報道,5月7日下午,長沙眾多高校的學生組織了一場親吻陌生人的活動,活動的主題是“信任”,用親吻向陌生人傳遞信任。但是,這場活動泡湯了。報道說活動從3月底就開始籌備了,有近200人報名,但到了要在“線下”真正親吻的日子,人員遲遲未到齊,活動推遲了一個多小時才開始。一些參加者覺得尷尬,沒能吻起來,最終完成親吻的也不足10對。

  親吻陌生人,覺得尷尬就對了,活動沒有成功,就對了。如果在中國吻陌生人像吻自己的情侶或親人,一點不覺得尷尬,這個人就不對了,不正常了。

  如果不覺得尷尬,像“親吻”、“信任”這些人們常用的好幾個詞語就要被玩壞了。“親吻陌生人”,先不說對陌生人能不能做到“親吻”,走在街上,僅僅是看到來來往往的陌生人,我們是否都覺得很親切?如果看著都不覺得親切,親得下嘴嗎?勉強吻下去,“親”又在哪裡呢?明明沒有親切感、親近感,假裝親吻,不是把“親”字玩壞了?

  “親吻陌生人”活動的主題是信任——吻一下,就有信任了?信任那麼容易建立嗎?“親吻陌生人”活動中的一些細節,透露出來的,不是信任,恰恰說明信任不是吻一下就能建立的。活動允許參加者戴眼罩與人親吻——都已經肌膚觸碰了,卻不能讓對方看到真容,親在哪裡?說好的信任又在哪裡?戴著眼罩親吻,身體觸碰了,心理卻在抵制。抵制是合理的,親吻是不自然的。互相不了解,哪來的親近與信任?明明缺乏信任,不敢信任,活動還要冠以信任之類的好名頭示人,把信任這個好詞給玩壞了。當然可以說,搞活動嘛,意思一下,象征一下嘛。問題是,缺乏真實的、自然的情感基礎,違背人的自然心理狀態,“意思”就沒有了,象征也落空了。

  親吻是人與人之間十分親密的舉動,在中國,一般隻發生在關系親近情感聯系密切的人之間,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行為,它需要生理接受和心理接受乃至愉悅感的一致。把個人化的行為變成集體活動,把比較私密的行為公開化,表演化﹔把需要生理和心理共同參與的行為抽象化、概念化,都是一種簡單粗暴,是對人的身體和情感的不尊重。這跟一些中學搞集體洗腳秀是同樣的粗暴。這樣做的后果,是事物的名與實分離,是人的內心與表達內心的語言分離,最終,人們習慣於聽假話,說假話,人們再也不在乎語言背后是否有真實的情感在支撐,隻要語言本身好聽就行,久而久之,人和人的語言交流,僅僅是空洞的概念的交流,而不是真正的情感的交流、觀點的碰撞,語言變成了空殼,交流變成了互相欺騙、說謊。

  如果我們正常的生理、心理感受被扭曲,應該感到尷尬時我們不覺尷尬,應該歡笑時我們不覺快樂,連表達也變得虛假,就意味著正常生活的失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