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環境問題,就是發展觀問題

劉雪鬆
2016年05月06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境問題,就是發展觀問題

  曾經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的河北省,亮出了整治環境的利劍。根據統計,在查處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環境問題中,河北全省共關停取締環境違法企業200家,立案處罰125起,行政拘留123人。而在3天前,環保部通報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的情況中,督察組稱,2013年至2015年7月間,原省委主要領導對環境保護工作“不是真重視,沒有真抓”。

  督察組所指的2013年至2015年7月間,正是去年7月份落馬的周本順主政河北期間。沒有真抓,換個表述方式就是,假重視,是假抓。它導致的直接后果是,隨著政令和投入打水漂,整個環境保護工作的壓力傳導不到位,省級財政配套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不到位,責任部門在壓鋼減煤、散煤治理、油品質控等方面監督檢查流於形式,違法違規上馬項目問題突出,部分區域環境質量急劇惡化,等等。這是在中央和首都的眼皮子底下,對於環保工作的假抓與假重視,是典型的陽奉陰違,是提著烏紗帽欺上瞞下。

  河北因為這段時間在環保工作上的假重視、假抓,導致的是整個全國環境保護工作被拖后腿,是首都眼皮子底下的污染沒能得到有效控制,是百姓對黨和政府的工作評價扣分。這是對當時的河北省委主要領導,用什麼樣的處罰都無法挽回的損失,是百姓生命健康無法估量的代價,教訓相當慘重。

  真抓之后的結果是,今年1至3月,河北全省平均達標天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天,比2014年增加了28天﹔平均重污染天數,比去年減少了5天,比2014年減少了25天。

  中央環保督察組把此前“不是真重視,沒有真抓”這個實實在在的問題點出來,點到具體時間段,點到負直接責任的原省委主要領導,這種實打實的監督作風,不論對於周本順、對於河北來說,還是對於現任的河北省委主要領導、對於其他省市的環保工作,都有著警示的作用。

  去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關於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試點方案》等一系列涉及生態與環境保護方面的方案,其中有一條就是“要堅持依法依規、客觀公正、科學認定、權責一致、終身追究的原則。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負有責任的領導干部,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肅追責。”巧得很,周本順是當月2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算是一腳踏在了問責的時間段。

  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河北省,最大的力度不是污染有多嚴重,而是抓到了河北省委主要領導的頭上,抓到了班子對於黨中央重點部署的工作,政令暢不暢通、紀律到不到位的核心問題上,這就抓住了影響環保工作的牛鼻子。因此,抓環境監察,首先需要監察好領導班子。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