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環境治理,不能高層重視了才高度重視

王石川
2016年05月06日08:3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境治理,不能高層重視了才高度重視

  治理污染,不缺法律法規,也不缺民眾支持,許多時候缺的恰是執法部門的責任意識。惟有責任到人,強化跟蹤追查,明確件件責任清、反彈必追責,才能最大程度壓縮反彈可能。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河北省嚴肅查處了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環境問題。截至4月8日,全省共關停取締環境違法企業200家,立案處罰125起,行政拘留123人,行政約談65人,通報批評60人,責任追究366人。

  這一連串數字佐証了一個事實,河北省相關部門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發現和指出的問題,確實做到了不回避,不遮掩。所謂的“高度重視”,並非說說而已。

  環保難題被稱為老大難。老大難,老大難,老大重視就不難。河北此次的查處與追責,就體現了這一點。其實,徹底解決環保難題,除了老大重視,更得層層落實﹔除了整改到位,更需責任到位,以防污染反彈,過了風頭一切照舊。惟有責任到人,強化跟蹤追查,明確件件責任清、反彈必追責,才能最大程度壓縮反彈可能。

  治理污染,不缺法律法規,也不缺民眾支持,許多時候缺的恰是執法部門的責任意識。有個案例是,河北省大廠縣有3家粉石場未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和環保相關手續,屬非法企業,當有人舉報到當地執法部門后,卻遭到企業主威脅。誰泄露了舉報人的信息?原來是該縣環保局監察大隊長王鐵軍。本該積極查處非法企業,卻與非法企業沆瀣一氣,聯合企業主對付舉報人,既背離了自己的職責,更傷害了舉報人的熱忱。

  在中央環保督察組的過問下,王鐵軍被清出環保隊伍,3家粉石場被關停取締,5名企業負責人被行拘,負有監管責任的9名相關人員也被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這種處理當然值得稱道,也為其他執法者提了醒,該捉耗子卻與耗子眉來眼去,就會吃不了兜著走。

  還要知道,環保問題不同於其他問題,如果先污染再治理,就會付出極高的治理成本。換言之,別等出現了污染才治理,更別等到督察組發現了才整改。如果環保執法部門都負起責任,如果公眾的舉報都得到重視,如果“長了牙齒”的新環保法及時出招,不讓企業有污染機會,何需后來的整改?

  古人有言:“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謂也。”治病如此,環境治理也是如此。監管部門需要高度重視的不只是督察組交辦的問題,還需要高度重視環境治理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層面,別等到疾在腸胃、在骨髓時才高度重視,而應該在腠理、在肌膚時就治理。再以常州毒地事件為例,當數百名孩子遭遇毒地之苦才高度重視,是不是晚了點?

  基於現實經驗,沒有高度重視,環境治理就很難推進,但高度重視又是一個比較寬泛的習慣性表達,怎麼重視才算高度重視?歸根到底,治理環境不能等到高層重視了才高度重視,才有所行動,否則就成了做表面文章,仿佛環境是給高層治理的。最重要的是,治理環境也要抓住“常”、“長”二字,該是自己的責任不能推,該是常態化的別偶爾重視。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