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索要道德,是道德的越位

劉雪鬆
2016年05月05日08: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索要道德,是道德的越位

  讓座跟愛情一樣,現在成了永恆的話題。隻不過這一次,這個話題由公交車,轉到了動車上。

  5月3日中午,D5185動車上,四川達州一位八旬老人乘動車到華西醫院看病,因節后人多,家人隻買到了達州到營山的座位,於是坐在了別人的位置上。到南充后,剛上車的女大學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座位,老人的女兒希望老人能跟女大學生“擠一擠”,被拒。5分鐘后,一中年男子將老人讓到自己位置。

  故事本來到此可以結束了。然而老人的女兒說了這麼一句:“年輕人啊,應該多學學。”女大學生頓時委屈起來:“坐自己位置錯了嗎?!”當然沒錯。鐵路賣站票也沒錯。錯的是老人的女兒,這句索要道德的諄諄教誨。她可以這麼想,但不可以這麼說。

  老人女兒索要的是道德,其實是別人的權利讓度。明知上車就會無座,卻連小板凳都不給老人備一張,老人的女兒已經是把別人可能的謙讓,當成了義務。這就是典型的道德越位。當然這並不是說女大學生不願與老人拼座就一定光榮正確,但公共場合下的道德呈現,是個兩廂情願的交流過程,本質上應該是不能離開禮尚往來的那種謙謙之意所帶來的美感的。更何況這是在動車上,對號入座約定俗成,不是稍站片刻就能完事的公交車上。

  公交車上的讓座也是需要美感的。兩個月前,北京一輛90路公交車上,曾經發生過一起因為不讓座而引發的沖突。在“愛心座位”旁,一位老人見座位上坐著的一名年輕女子沒給他讓座,先是用手戳女子的頭部,然后推搡對方索要讓座,吵得不可開交之后,人們才發現,這女子是位孕婦。

  這就是道德綁架引發的一場丑劇。當相互的謙讓,成為一方眼中的必須,這種美感已經蕩然無存。道德已經成為單方面拿來約束別人的強加於人、是以德相挾的侵佔。這恰恰與道德的本意相違背,反而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

  達州至成都的動車上,老人的女兒從決定乘坐這班動車的時候起,其實是將母親的年邁,當成一種索取的資本,她是拿別人禮讓的或然性,當成了必然性﹔把與人精神交往過程中的奢侈品,當成了單方面索要的必需品。這種不對等,已經將美好的道德,當成咄咄逼人的武器了。所以,道德成了一部分人在公共場所的一場賭局,他們心裡早就設定了這場對賭,肯定贏,必須贏。

  這是對道德本義的扭曲,也使得道德成為攻擊別人、侵佔別人權利的強大武器。我有讓座的義務,但沒有一個道德的標准上寫著,你可以擠佔別人的座位,可以在別人沒出讓自己的權利時出語不遜。如果這個道理都不懂,哪還有什麼德,盡是性了。德是用來敬仰著的高尚,不是侵佔別人權利的武器。這個道理都搞不懂,再好的美德也會糟蹋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