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如何創新網信人才培養模式

謝新洲
2016年05月04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對網信人才建設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在互聯網新媒體日新月異的發展中,創新網信人才培養模式迫在眉睫,建立善管善用善待網信人才的體制機制勢在必行。 

網信人才的戰略目標是為國聚才,為網信事業聚力,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網絡空間並不“虛擬”,人才的競爭是基礎性競爭,直接決定了在戰略規劃、技術進步、信息傳播、輿論引導等領域的競爭優勢。必須看到,在現在有人才培養模式上,我們距離干一番大事業、出突破性成果的目標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高端人才稀缺,管理體制機制僵化,缺乏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辦法,與迅猛發展的網絡創新還有很多不配套、不匹配之處。

區別於農業文明和工業文明,在信息文明時代,人才在互聯網這樣的技術密集型、創新密集型產業發展中起著決定性作用,人才需求量激增,對人才的素質要求不斷增高。全社會應該形成尊重網信人才的大氛圍,讓他們的工作成果被社會認知,讓他們的社會價值被公眾認可,讓他們的辛勤付出得到應有的回報,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他們發揮聰明才智營造良好的寬鬆環境,為他們創新創業搭建廣闊平台。

我們要在師資力量、專業設置、培養目標、培訓模式等方面積極改革,在人力、財力等方面支持培養優秀網信專業人才隊伍。積極發揮現有優勢專業院校的優勢,同時發展新興的培訓機構和機制,突出專業性、創新性、實用性的特點,加大扶持力度,創新培養模式,把實驗和創新相結合,形成一套具有網信專業特點的人才培養和評價機制。

網信領域內涵豐富,網絡技術、網絡安全、信息傳播、輿論引導、網絡文化等不同領域對相應的人才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差異。因此,在培養機制、教材編制、管理方式上也要因地制宜,在核心基礎、芯片制造、網絡安全等方面,可以通過項目引領的方式率先形成具有國家級教學、實驗、應用優勢的核心團隊,而在網絡信息傳播、新媒體技術、輿論引導等方面,發揮院校、企業、媒體機構的優勢,通過創新引領,實現“單點突破”。

網信人才培養,需要我們樹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要“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對那些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全才”的人,他們往往具有奇思妙想,不走尋常路,在培養和使用人才的過程中,隻要是具有一技之長,無論是偏才、歪才,還是怪才、奇才,都不能搞求全責備,不能搞照本宣科、論資排輩,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講實際效果,看長遠收益。

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就要徹底解放思想,改革體制機制,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優秀人才凝聚到技術部門、研究部門、管理部門中來。真正做到“以實際能力為衡量標准,不唯學歷,不唯論文,不唯資歷”,打破限制人才招聘、人才流動、人才創業、國內外人才交流、激勵獎勵等方面的不合時宜的體制機制,切實拿出資金和政策,鼓勵並吸引國際頂級人才聚攏到網信創新突破的關鍵領域。

人才興,事業旺。隻要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指示,我國的網信人才培養一定會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為實現網信強國夢奠定堅實的基礎。

(作者系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