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百度應先知恥,再言勇

魏英杰
2016年05月04日09:1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應先知恥,再言勇

  魏則西事件仍在發酵。5月3日,百度發出一封內部信,對內部員工解釋事件前后經過。這封信開頭便說:“可能從來沒有一個五一假期讓百度人過得如此揪心甚至委屈……”在信中,百度表示在這起事件中“百口莫辯”,甚至聲稱是在“背負國家、行業本該履行的監管責任”。

  在國家相關部門已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的背景下,百度似乎仍未意識到問題所在。這種思維和做法,隻會把這家公司引向窮途末路。

  為什麼百度覺得委屈?無非是認為自己並非害死魏則西的“元凶”,不該承受如此鋪天蓋地的指責。但競價排名之惡,何止於一起魏則西事件?人們把矛頭對准百度,正說明公眾對這家公司的不滿由來已久。百度搜索在國內市場佔有絕對優勢,控制著大多數人的上網入口,但百度利用這種市場優勢干了什麼?隻要看看百度搜索的結果,就會明白公眾情緒為什麼一下子爆表。

  為什麼百度認為自己背負了額外責任?所謂行業,如果是說搜索引擎領域,很顯然,以百度的市場份額,它就代表著這個行業。政府部門的監管責任,並沒人讓它背負,它也沒有能力背負。人們要求百度的僅是,履行好企業自身責任。而從魏則西事件的結果倒推,百度並沒有做到。在內部信中,百度聲稱曾加大對違規醫院的整治力度,但如果做得足夠好,為何還有那麼多批評?百度要說自己曾經努力過,那麼能不能干脆點,把“推廣”二字高亮放在付費網頁前面?

  事實上,關鍵並不在於百度自己怎麼想,而在於用戶的評判。如果多數用戶認為百度有問題,企業肯定是哪裡出了問題。任何一家以用戶為導向的公司,不會去指責用戶不對,在發生問題的時候首先會自我反思。隻有善於反思、努力改善用戶體驗的公司,才能持久地贏得用戶信賴,並從用戶那裡獲得自己應得的收益。

  不妨看看,發生於2010年底的3Q大戰,騰訊是怎麼做的。在這起事件中,騰訊因封殺360軟件受到輿論強烈質疑。騰訊盡管也感到委屈(360的“隱私保護器”傷害了騰訊的利益),但面對來自公眾的批評,馬化騰終於意識到企業自身存在的問題,並迅速改進。同樣是在一封內部信中,馬化騰指出:“隻有當我們漠視用戶體驗時,才會遇到真正的危機。”以這次反思為起點,騰訊徹底改變了運營模式,更加積極地推動平台開放,從而為騰訊后來的爆發式增長打下了理念根基。

  一場危機可能把企業打趴,但也可以讓企業變得更加強大。如今百度要反思的是自己為何持久招致漫天的唾沫,而不是極力辯解自己沒有做錯。究竟是要成為一家隻顧埋頭賺錢的企業,還是一家有商業道德和人文情懷的企業,這是擺在百度面前的思考題。為什麼臭名昭著的競價排名搞了那麼多年,百度就不舍得放棄?為什麼百度今天已經成為國內互聯網企業三巨頭之一,還如此唯利是圖,連沾血的饅頭都不肯放過?為什麼同樣是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不能像谷歌那樣,致力於更有科技含量、更具人類遠見的事業?如果百度真正去反思這些問題,這場危機就是它浴火重生的契機,反之,它將因偏離公眾利益而成為創新時代的棄兒。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