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停放音樂噴泉,給城市管理提了個醒

高路
2016年05月03日08:3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停放音樂噴泉,給城市管理提了個醒

  西湖噴泉,地鐵噴人,湖濱人滿為患,新改造完成的音樂噴泉甫一露臉,試放了兩首歌曲后不得不暫時停放,具體時間待安保方案完善后再適時噴放。噴泉遲早得放,但什麼時間才合適,方案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完善,時間點並不好選擇。

  5月1日晚上的試放,從效果上說,選了個好時機,恰逢五一,又是個難得的好天氣,本是噴泉一展身姿的時候。可是從安全角度論,又不是個好時機,五一節,這麼大的人流量,溢出一點點到噴泉這裡都是驚人的數量,都是對應急方案巨大的考驗。

  試放的中途叫停,說明管理部門不是沒做准備,只是這樣的准備顯然還無法應對這麼復雜的情況。及時叫停很有必要,經驗教訓也該總結,以便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正式噴放。方案制定時也不妨參考一下外地的成功經驗,而且這種管理至少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將成為常態,管理部門恐怕也得做好這樣的心理准備。比如上海外灘,用嚴格的進出機制,單向導入來應對大流量就頗具效果。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倒數同樣也是人山人海,他們為何能不亂呢?

  理性和客觀一點看問題就能發現,當人流量越過紅線時,再完美的方案也不是萬能的。可以肯定的是,不管管理部門怎麼做,湖濱及周圍這麼小一塊地方無論如何都是容不下動輒幾萬上十萬的人的。一個試放就來了這麼多人,未來正式噴放的那一天,會來多少人,誰心裡也沒底。這種責任不是想承擔就能承擔起來的,也不是多做幾個應急預案就能高枕無憂的。管理部門的謹慎是可以理解的事,市民動不動將“不作為”挂在嘴邊也不公正。

  對於杭州這樣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的准一線城市,音樂噴泉的壯觀人流不僅給城市管理者提了一個醒,捏了一把汗,也提醒我們普通市民,是不是非要用“軋鬧猛”的方式來擁抱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而我們的城市管理是否能夠適應這樣的變化?

  西湖噴泉的改造只是杭州邁向新一線城市過程中的一個很小的側面,隨著G20會議的召開和亞運會籌備工作的深入,會有越來越多類似工程的出現,會有一次次對城市文明素養的考驗。城市管理水平得跟上這樣的變化,城市居民也不能做旁觀者,也得在這樣的歷史進程中體現自己的價值。這種自覺性和擔當意識中暗藏著城市文明升級的密碼。不能見証噴泉正式綻放的那一刻固然很遺憾,拍不到完美的照片、晒不了朋友圈也挺可惜,但若能借機展示杭城的精神,則更讓人動容。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