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乘勢而為,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佟力強
2016年05月0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再一次強調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這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順應歷史潮流,符合時代發展趨勢。同時,五大發展理念所承載的內涵,又與互聯網行業高度契合,是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的強大動力。

我國正式接入互聯網是在1994年,開始了網信事業的漫漫發展之路。整個互聯網行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伴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從當初強調“量”級上的增長,已經轉變為講求“質”的提升,目前已經發展成在世界上有影響力的互聯網大國。截至去年底,我國網民的規模達到6.88億,手機網民有6.2億,全國各類網站423萬家,域名總數 3102 萬個,其中“.CN”域名總數有 1636 萬,國家頂級域名“.CN”注冊保有量居全球第一。電子商務快速發展,去年全年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20.8萬億元,比上一年增長27%,全國網絡零售交易額為3.88萬億元,同比增長33.3%。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穩步推進,互聯網與各行業加速融合,工業4.0、互聯網+農業、互聯網+文化、互聯網+物流等等,新興產業模式不斷涌現並快速成長。互聯網推動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全國去年新登記注冊企業增長明顯,同比提高21.6%,日均新增1.2萬家。互聯網新動能對穩就業、調結構、促升級發揮了積極且明顯的作用。伴隨著我國網絡環境的日益完善,各類互聯網應用的需求被極大激發,從基礎的娛樂溝通、信息查詢,到大宗商品貿易、普通大眾消費、網絡金融交易等商事活動,再到教育、醫療、交通等社會公共服務,都在明顯影響和改善著社會大眾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互聯網應用更加貼近社會生活。互聯網已成為國家創新驅動經濟發展的先導力量,互聯網新動能打造出一個政治經濟、生產生活的全新社會形態。

這20多年來的歷程,如果說是網信事業辛苦耕耘的“播種期”,那麼當前就是網信事業百花爭艷的“盛夏時節”。這些成績,是網信行業積極轉變觀念、成功把握機遇發展而得來的,是互聯網行業全體從業者為之不懈努力而換來的,是國家對互聯網行業給予的大力支持和關心的結果,更是億萬網民支持鼓勵和幫助網信事業發展的結果。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接下來的網信事業發展中,我們要認清形勢,珍惜發展環境,准確判斷趨勢,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抓住寶貴機遇,盡快搶佔到全球創新發展的戰略制高點。

當前,在“新常態”下,需要我們創新社會管理方式,調整經濟宏觀調控思路,培育出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在不久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國家已經對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以及“大數據”戰略作了明確的部署,就是要將互聯網這個發展“新動能”,注入到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之中,形成強大動力,加快經濟結構的順利轉型和平穩持續健康增長。

作為代表著新生產力、新發展方向的網信事業,相比其他行業產業,更應當在踐行國家“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上做到先行一步。網信事業要倍加珍惜當前的難得發展契機,以更大的社會責任心承擔起推動我國社會各領域、各行業、各地區全面發展的艱巨而光榮的任務,用更大的作為去回饋報答社會。(作者系北京市網信辦黨組書記、主任)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