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盡快突破互聯網核心技術的“命門”

吳曼青
2016年04月29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16年4月19日,谷雨,雨生百谷。這一天,因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而更具特別的意義。這是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會議,習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充分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尺度,規劃了中國網信事業發展的大戰略、大思路、新方向、新路徑。所以,還在座談會現場時,我就有一種強烈地感受: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新的跨越發展的“春天”來了!

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對突破核心技術這個命題,我有著切身的感受和體會。習總書記深刻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誠然,不僅僅是互聯網領域,包括汽車、飛機等其他很多領域,都存在著這個“命門”隱患。正如我在座談會發言中提到的,在預警飛機研制過程中,我們就經歷了預警飛機買不進來、技術合作被迫中止、空警2000研制成功后大飛機平台無法繼續引進等困局,說到底,就是在核心技術上被人“掐了”脖子。

習總書記對核心技術突破的幾點要求,是網信事業大戰略的一個技術突破子戰略。明確了一個原則,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系,既要自主創新、又要開放創新,既不能仰人鼻息、也不能閉門造車﹔指明了一條路徑,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聚焦核心技術、聚焦關鍵領域、聚焦瓶頸問題,集中攻關﹔部署了兩大抓手,強化成果轉化和推動聯合創新,堅持需求導向、市場導向和產業導向的創新,堅持強強聯合、抱團協同的創新。

核心技術突破的“集合號”和“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必須從根本上解決。用自己的技術解決我們自己的需求和問題,才是中國特色的自主可控。當然,自主創新並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應該在協同中創造,開放中創新。

突破核心技術,要有堅定的創新自信。總書記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的核心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創新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我們不能妄自菲薄。就像國產預警飛機的研制,我們的團隊採用自主的數字陣列雷達技術、國產芯片、國產操作系統、國產數據庫,成功研制出世界領先的空警500新一代預警機。這充分說明,我們具備了核心技術突破的條件和能力,我們應該呵護並堅守這份創新的稟賦和信心。

突破核心技術,要有明確的創新標靶。總書記強調,突破核心技術要有決心、恆心、重心。就是要我們以頑強的意志和勇氣,瞄准核心技術突破的創新焦點,聚焦三類核心技術,定好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力爭核心技術的前沿存在和前沿突破,力保國家需求的滿足和國家利益的維護,力促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轉型升級。

突破核心技術,要有良好的創新環境。創新驅動的本質是人才驅動。總書記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如何念好人才經,也是核心技術突破的關鍵。我們要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平台創新、模式創新等,營造開放包容、靈活有效的創新環境,為創新人才的匯聚、創新活動的澎湃、創新成果的涌現提供土壤和舞台。

唯有堅定道路自信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唯有堅持技術自主才能保証關鍵領域的安全可控,唯有堅決實干自強才能推動創新發展的良性演進。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強烈的責任感,奮力拼搏,為實現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