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百姓已過河,他還沒濕腳

魏英杰
2016年04月29日08: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姓已過河,他還沒濕腳

  網絡約租車的發展與管理,一直是個熱點話題。近期,杭州、深圳、廣州、上海等地又開始密集對網約車開展整治。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網約車屬於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但卻是相對高端的公交服務,不是說應該讓每個人都能打得起車。

  光聽這話,有些人不免納悶:網約車招誰惹誰了,為什麼不該讓每個人都打得起?其實,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緊跟著還說:公交地鐵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務,把網約車當成代步工具的定位有問題。把兩句話放到一起,相關負責人想表達的意思或許是,應該大力發展的是人人坐得起的公交地鐵,而不是相對高端的網約車。

  問題是,網約車和公交地鐵並不存在矛盾關系。公交地鐵是基本的公交服務,而網約車當然是公共交通的組成部分之一,二者完全可以並行不悖。事實上,網約車從來沒有、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公交地鐵,成為交通出行的主流。在現實生活中,人們肯定是根據自己的需求,在各種交通工具中作出選擇。人們的選擇考量不僅是價格,還有方便、舒適等評判標准。至少在目前,哪怕公交地鐵網絡再發達順暢,也不可能完全取代網約車、自駕車等出行工具。

  “不是說應該讓每個人都能打得起(網約)車”,也根本是一個偽問題。網約車包含了專車、快車、順風車等多種形式,本身也有價格、服務水平等方面區別。有人打不起專車,但總打得起快車(有時比坐公交車貴不了多少),哪怕打不起快車,那也打得起順風車呀。老百姓是否打得起網約車,其實用不著管理部門操心。網約車平台會根據不同人群進行市場區分,故意把價格抬高到大家都坐不起,市場也就不存在了。

  有網友猜測,相關負責人說這番話,是不是想把網約車定位於高端(高價)服務,避免其迅速蠶食傳統出租車的市場份額。網約車平台的實質,是通過互聯網連接用戶與提供出行服務者,讓雙方可以迅速對接。既然打車軟件已成為“先進生產力”,管理部門再這麼對網約車進行定性和區分,等於把網約車拉回原來的市場格局,人為降低網約車的服務效率和水平。目前,管理部門應該做的是加法,即鼓勵出租車加入網約車平台,而不是做減法,讓網約車退出部分市場。

  網約車在發展中也出現一些現實問題,如司機身份識別問題、安全問題等等,但這些問題不止網約車有,出租車也有。老百姓已經過河了,相關管理部門卻還在摸石頭,更值得反思。加快出台網約車管理條例,讓網約車更加規范化發展,這是社會共識。但不能借規范之名,粗暴干預市場,阻礙交通出行領域創新,給公眾出行“添堵”。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