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矯治“巡視不適症”

顧伯沖
2016年04月28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巡視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一種常規手段、基本方式。然而,現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一聽說“巡視組要來了”,有的人便如坐針氈、東張西望、心不在焉,正常的工作也放下了,好像患了“巡視不適症”。這種不正常的現象,需要從認識和實踐兩個方面予以矯治。

  巡視組所到之處,形成一定的震懾力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開展巡視工作,就要讓這把“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起來,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但是,如果因此患上“不適症”,就十分有害。一方面,“不適症”干擾了正常的工作部署。試想,如果大家都在心神不定的狀態下工作,就容易使工作部署落實不到位,甚至出現“空轉”。另一方面,“不適症”干擾了巡視工作。如果因為“不適”,認為“巡視組是專門來找事的”,就會產生抵觸甚至對抗心理,影響巡視工作的正常開展。因此,我們必須正確看待和對待巡視工作。

  端正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一個基本特征就是嚴,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誰都清楚,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嚴管就是厚愛。被巡視地方和部門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認識到,巡視是對一個地方或部門黨風廉政建設的“把脈問診”、政治生態的“綜合會診”,也是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等的“體檢”。“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如果對黨員干部身上出現的小毛病、小問題不及時敲打、告誡,小錯誤就可能不斷變大,最終不可挽回。因此,巡視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必要之舉。

  積極配合。被巡視單位和個人應有一顆平常心,如實向巡視組反映情況和問題,不回避、不遮掩、不護短,不怕揭丑。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即知即改、集中整改,做到件件有答復﹔對巡視組提出的建議及時研究、認真反饋,做到事事有回音﹔涉嫌違紀違法的,不管是什麼人,都要認真查實、嚴肅處理。對於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應按照整改要求制定措施,明確整改責任,強化制度執行,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如果遮遮掩掩、消極應付,甚至抱著僥幸心理,指望蒙混過關,就會加重“不適症”,甚至使之演變為“不治之症”。

  正常工作。巡視工作主要是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劍指問題、倒逼改革,旨在嚴明紀律,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而非干預被巡視單位的正常工作。被巡視地方和部門應把接受巡視與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乘勢而上、加快發展,切實做到統籌兼顧,保証“兩不誤、兩促進”。特別是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各地各部門更要多一份擔當精神、多一份責任意識,在積極配合巡視工作的同時,按照既定工作計劃一件事一件事推進、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

  自覺整改。巡視成果要真正落到實處,關鍵在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巡視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要扭住黨風廉政建設的“牛鼻子”,強化被巡視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對發現的作風、選人用人等方面的問題限期整改,根治和杜絕腐敗現象﹔舉一反三、找准症結,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根治問題的長效機制,確保巡視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同時,以公開促整改,既將整改結果在本地區本部門進行通報,又向社會公布,自覺接受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8日 07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