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上網訪民情,下網解民憂

羅  強
2016年04月28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不問不理,到問了才理,再到主動打理,領導干部主動到網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應關切,及時辦理和解決,做到下情上傳、上情下達,增強民眾“黨委政府隨時就在身邊”的感覺

        

  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強化互聯網思維”是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個重要論斷,互聯網思維也正在啟發著、改變著、催生著新的社會生產生活方式。最近,總書記再次提出“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為黨員領導干部學會主動觸網、創新工作環境和工作方式提供了工作遵循。

  隨著時代的深刻變革與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一些新的社會階層、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不斷衍生,加之法律法規尚有空白地,毫無疑問會產生不少糾紛和矛盾。人群結構的多元化帶來人們需求與訴求的多元化,近7億網民在方便、快捷的網絡空間裡活動, “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

  網絡時代,黨委、政府與普通群眾打交道更趨於法制化、理性化和平等化。領導干部不僅要做好理順群眾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還必須發動各級政府、群眾團體、基層群眾自治性組織和社會中介組織共同努力,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在這種背景下,網絡順勢成為民眾參與治理與監督政府的工具,從而形成了網絡問政。

  網絡為我們黨委、政府了解民情民意、匯聚民心民智提供了“快速通道”。通過網絡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就成為新時期的網絡群眾路線。網絡問政的關鍵在於黨委、政府要真心傾聽、真情辦理、真情服務、真誠解憂。網絡問政核心在“辦”,光“問”不“辦”,群眾就會失去耐心,黨委、政府就會失去公信。對於群眾的合法訴求,千方百計給予解決,不回避,不推諉,不敷衍。既要上網訪民情,更要下網解民憂。經過多年的工作實踐,網絡問政實際上已經發展成為網絡理政,起到打理政務、服務群眾的作用。從不問不理,到問了才理,再到主動打理,領導干部主動到網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應關切,及時辦理和解決,做到下情上傳、上情下達,增強民眾“黨委政府隨時就在身邊”的感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網民自稱為“草根”,那麼網絡就是一個“草野”。民眾參政意識的增強,是社會進步的表現,黨委、政府要習慣在不同聲音中理性思考、民主決策、科學執政。網絡理政要進入深水區,領導干部要科學對待互聯網,剔除隔膜、恐懼和排斥心理。隻要領導干部襟懷坦白、以誠相待,認真堅持網上群眾路線,切實踐行“三嚴三實”,真情化解民憂、真心破解民難,網民對黨委、政府的工作就會給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為四川省人民政府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8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