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為醫改按下“快進鍵”

李浩燃
2016年04月28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想啃下醫改這塊硬骨頭,不僅要扭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還應打好組合拳,進一步加強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

      

  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擴大到200個,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規范化培訓兒科住院醫師5000名……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6年重點工作任務》。種種“真刀實槍”的舉措,標注著醫改向縱深挺進,引發社會關注。

  作為民生的重要一環,醫衛話題總是牽動人心。縱覽此次重點工作任務,從治理“以藥補醫”亂象到推進“兩票制”壓低藥價,從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擴圍到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提速,“一攬子”的部署安排,主線清晰、配套完善、“實”字當頭,體現出改革與創新並舉的思路,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如有網友所言:路線圖和時間表都有,不空不虛。

  新一輪醫改自2009年啟動以來,成效有目共睹。在醫改助力下,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人均預期壽命進一步提高,“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緩解。數據顯示,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下降到30%以下,為近20年來的最低水平。一方面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質量效率,擴大醫藥衛生公共服務的供給,一方面理順體制機制、厘清責任邊界,努力減輕費用負擔,可以說,這一輪醫改既優化了存量、也激發了增量,為完善我國基本醫療制度搭建起“四梁八柱”,更為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

  但現實中,不少人感覺改革推進的速度還不夠快,“獲得感”還不夠強。近年來,醫患糾紛、“暴力醫鬧”層出不窮,涉醫涉藥問題常常引發輿論燃點,進入公共議程。年初,女子痛斥北京廣安門醫院票販子高價倒號的視頻,令人記憶猶新﹔全國兩會上,醫改也是代表委員熱議的重點。公眾的“醫藥焦慮”,揭示了醫改備受矚目的深層次原因,警示著深化改革的緊迫。今年,中央深改組會議聽取試點城市醫改匯報,並先后審議通過《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等文件,正體現加速醫改的決心。

  古人說,“隨時以舉事”。當前,醫改已進入深水區。在人口老齡化、疾病復雜化的背景下,公共醫療肩負著增進國民福祉的重任,還要兼顧效率與公平。這些,都呼喚以既有的可復制可推廣經驗為基礎,盡快將改革向整體推進。與此同時,任何改革都須警惕“打地鼠”怪圈,不能按下葫蘆浮起瓢。要想啃下醫改這塊硬骨頭,不僅要扭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還應打好組合拳,進一步加強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重點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監管體制綜合改革,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今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距離2017年實現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階段性目標、2020年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目標,可謂近在咫尺。當此之時,尤需以“重點工作任務”印發為契機,不斷強化醫改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同性,進一步提高改革行動能力,扎實推進政策落地生根。

  “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醫改是系統工程,難以一蹴而就。既高屋建瓴擘畫藍圖、做好頂層設計,又循序漸進、狠抓落實,做到統籌兼顧、蹄疾步穩,我們必能以中國式探索解答世界性難題,讓健康中國的美麗圖景漸次展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8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