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把問題擺到桌面上

李樹杰
2016年04月28日04: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26年1月,黨員楊洵因與重慶黨、團創始人童庸生存在工作認識分歧,向遠在上海的黨中央寫信,反映重慶黨、團存在團體個人化、革命學潮化問題。中央對此高度重視,一方面安排重慶負責人楊闇公、童庸生召開批評會,團結同志向前進﹔另一方面也批評楊洵“不工作,在團體外說話”。經過一番不偏不倚、公正嚴謹的剖析討論,童、楊二人由此化解了矛盾,黨組織重新團結起來。

  黨組織內有問題有分歧不可怕,但應把問題和分歧擺在桌面上,發揚民主,認真討論,辨別是非,坦誠相見。這是解決問題、正確決策、維護領導班子團結、提高領導班子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有效方法,也是同志之間統一思想認識、消除誤會、化解矛盾的最好途徑。毛澤東同志在《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中列舉了十二條工作方法,“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就是重要一條。

  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一切事物發展的動力。有問題和分歧很正常,問題和分歧正是改變和突破的契機,關鍵是如何解決問題、消弭分歧。如果藏著掖著,不能開誠布公地去討論研究,而是在背后嘀嘀咕咕,“當面不說、背后亂說”“會上不說、會后亂說”“台上不說、台下亂說”。這樣的做法,容易讓問題和分歧發酵,使小問題、小分歧變成大問題、大分歧,最終讓黨組織和領導班子陷於一盤散沙,失去戰斗力,失去在群眾中的威信。嚴重的話,甚至會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妨礙重大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

  為什麼有人不願把問題擺在桌面上?生活裡的許多思維定勢、庸俗觀念很多時候形成了掣肘。“有話不說全,說話不全真”被很多人奉作為人處世的圭臬,“誰人背后不說人,誰人背后不被說”被視作稀鬆平常的事情。在這樣觀念的引導下,就有了投石問路、老謀深算的利益算計,有了爾虞我詐、口蜜腹劍的厚黑之道,開誠布公、推心置腹反成了缺心眼、死腦筋的代名詞。抱著這樣的思維觀念去處理同志之間的關系,必然導致黨內生活庸俗化。

  “技術可以救人命,溝通可以救人心。”作為共產黨人,有話就要放到桌面上來講,絕不能搞陰謀詭計、勾心斗角那一套。破解當面不敢講、私下亂講話的困局,關鍵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出以公心、努力交心。出於對同志、對組織的真正愛護,以公心公道的尺子待人待事,批評才不會失焦,氛圍才不會極化。當然,批評也要講究方法,既要當面鑼亮丑、對面鼓揭短,開門見山、直奔主題、一針見血,也要防止主觀臆斷、主觀主義,不能沒有根據地“瞎批評”“亂開炮”。

  黨內生活是個大熔爐,在這個大熔爐中生鐵能變成好鋼。既如此,就要眾人拾柴,把爐內的火燒得旺旺的。把問題擺到桌面上,講的人坦誠直言、言無不盡,聽的人真誠面對、虛心相助,我們才能以嚴實的黨內生活,推動黨和人民各項事業不斷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8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