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互聯網企業在商言商更要飲水思源

洪樂風
2016年04月27日15: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准。”習近平總書記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明確指出了廣大互聯網企業要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這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將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統一起來,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從1987年發出的第一封電子郵件,到半數中國人接入互聯網,普惠、便捷、共享的網絡讓我們的生活方式迅即改變。這個過程中澎湃興起的大量互聯網企業,對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他們對社會責任的珍視與承擔,總體上是要肯定、要點贊的。長遠來看,“互聯網+”的發展不僅呼喚市場主體在商言商,更要飲水思源,肩負起播撒文明、涵養價值觀的時代重任。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企業利潤的實現,離不開消費者的支持﹔互聯網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尤其依賴億萬網民的信賴與擁護。對那些處於生存壓力下的企業來講,首先焦慮的不該是利潤率、點擊率,而是如何把自己的核心業務做好,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好聲音。靠錢可以買來點擊率,但買不來權威性和公信力,隻有扎扎實實的平台建設、貼近群眾的報道文章、針砭時弊的理論言論,才能收獲網民的長久認可,從而締造企業發展長青的基業。

當然,能不能將兩個效益統一起來,不是一樁簡單的事。在這個過程中,應當不斷創新產業生態,尋找更有價值的生長點。近年來,一些網站對虛假宣傳的自覺排斥、對公益新聞的積極報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告訴我們:總盯著賺錢的,早晚會出事﹔常想著推動社會進步、守望公平正義的,早晚會獲取應有的利潤。這是中國互聯網企業搏擊藍海的“商道”所在。“行生於己,名生於人。”正如總書記強調的,隻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

真正的社會責任不是自上而下的,隻來自企業自發的行為、真心的信仰。成熟的企業家,必然懂得利當前與利長遠的統一,必然懂得向上、向善的網絡空間,才會為企業“掘金”提供充沛的正能量、不竭的源動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