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博物館館長停職檢查,一點不冤

李曉鵬
2016年04月27日08:3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物館館長停職檢查,一點不冤

  南京博物館大成殿借給房地產商開展樓盤推介活動,引發輿論嘩然一事,終於塵埃落定。根據南京市文廣新局官網公布的消息,立即責成市博物館館長停職檢查,根據最后調查結果,對市博物館主要負責人、分管領導分別給予行政和黨紀處理。從4月24日事件被曝光,到4月25日處理意見出台,南京文物管理部門面對輿情,快速主動,趕在發酵之前作出處理決定,值得稱許。

  近年來,民間涌動著一種文化熱,人們對博物館充滿了好奇,想要了解其所代表的文化傳承,紀錄片《故宮》以及《我在故宮修文物》,先后引發收視高潮,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作為文化成果展示陳列的各種博物館,也就順風借勢,成為社會眼中高大上的場所。而在一個商業化社會中,凡是代表高大上的場所,都會被商業炒作所惦記,似乎隻要沾點文化的光,品牌和產品也就能高大上起來。

  然而,博物館和文保單位並非普通的商業場所,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的。國家也並不排斥此類場所的所有商業行為,故宮曾經拍過電影,天壇也搞過演出,為什麼單單在南京的這場新聞發布會,能引發這麼多的質疑。究其原因,一是不符合法定程序,二是違背了文物保護單位合理利用的原則。

  根據國家和地方的文物保護法規相關規定,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如果要開展商業活動,必須得到省一級文物行政管理部門的許可,具體方案也應該申報。顯然,當這家房地產開發商瞄上大成殿,送上真金白銀要開展新聞發布會的時候,南京市博物館作為管理方,並未履行相應的手續。因此,作為一級行政負責人,南京市博物館館長受到停職檢查的處理,絲毫不冤。

  網友還關注的是,在這起具體的商業項目運作中,博物館方面也有悖“合理利用”的原則。在這裡,爭論的重點不在於博物館該不該商業化,而是應該怎樣商業化。大成殿是南京夫子廟的主大殿,始建於宋代,殿內存有國內最大的孔子畫像,是最能代表南京文化傳承的地標性文物建筑。按照合理利用的原則,第一要弘揚傳統文化,不能背離文化色彩太遠,比如一些文化相關的活動,房地產商的新聞發布會,顯然離題萬裡。第二,所得收入應用於文物的保護,不能成為個人或者小集團謀取私利的工具。國家級文物屬於全民所有,管理方僅僅是負責維護保養,不能通過商業開發牟取利益。

  今天人們已經認識到文化的重要性,想方設法也要搭上文化這條線。但吊詭之處在於,對於文化的開發利用,卻以這麼不文化的方式呈現在人們眼前,沖擊人們的眼球,給外界造成了人傻錢多的印象。文化的傳承,的確需要商業的支持,但若僅僅用這種實用主義的邏輯來看待文化傳承,恐怕拿了錢也會被人罵作沒文化。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