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退休前給自己留“后路”的貪官沒有后路

林偉
2016年04月21日15: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退休的臨近,我覺得權力將漸漸離自己遠去,事業心逐漸消退,個人欲望逐漸佔據上風,總想在退休前安排好退休后的舒適生活。心理上這一轉變,打開了貪欲的大門,總是一山望著那山高,不光想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還想把子女的生活安排好。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人民政府原副區長謝興長的懺悔語。(2016年4月19日《檢察日報》)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時下,有的黨員干部臨近退職、退休之時,不是重晚節,而是重晚利,認為自己“已到黃花落葉時”,年齡到杠、職務到期、權力到頭,開始想著“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心理失衡,心態變形,利用即將離手的權力之柄,拼命地為自己貪錢斂財,其目的就是想給自己退休后的舒適生活留點“后路”,結果將一生清名毀於一旦,身陷囹圄,功敗垂成,走上了沒有“后路”之路,實在令人痛心。謝興長就是其中之一。

明末學者陳繼儒在《安得長者言》一書中寫道:“貪字近貧”,這是一則最短的格言,意思是說:貪婪成性的人就會被無止盡的欲望所吞噬,最終隻能是水中撈月、竹籃打水一場空,傾家蕩產、一貧如洗,甚至還要賠上自由、前途、榮譽、家庭……此時此刻仿佛就是為謝興長而寫。實際上,謝興長和妻子都是公務員,隻有一個女兒,隻要安分守己,完全可以過上安康幸福的晚年。然而,他為了給自己留點“后路”,竟然被“貪污之念”蒙蔽了心智,人未退休,心先脫黨,在退休前上演了“最后的瘋狂”,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成為“高飛之鳥死於貪婪,深淵之魚死於香餌”的新例証、新范本。

心有所圖之時,就是防線瓦解之日。在物欲橫流中禁不住誘惑,守不住清貧,耐不住寂寞,穩不住心神,將手中的權力異化為生財的工具,違法亂紀,以權謀私,雖能一時得逞逍遙自在,但最終都難逃法紀制裁。這就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貪,貪心必起禍”的“定律效應”所致。謝興長在懺悔中寫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現在想來,無論手段多麼高明,手法多麼隱蔽,最后總歸都會留下痕跡。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所做的事情,自以為安全、隱蔽,但一查,就一目了然。這麼多天思來想去,除了一個悔字還是一個悔字,我咎由自取,怨不得客觀環境,也怨不得其他人。此等內心滴血的懺悔,無疑值得更多的黨員干部反思、反省。

人生的道路誰都無法重走,但吳邦發的人生道路,誰都可以“復制”。要深刻吸取吳邦發的慘痛教訓,就必須切記:在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中,人人都有佔有更多利益的欲望,每個人也都有獲得利益的權力。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決不能不擇手段地追逐金錢,因為“人不可能把金錢帶入墳墓,但金錢卻能把人帶入墳墓。”特別是晚節是晚年的節操,晚節是人生的高潮、是人生的收官、是人生的結論。“晚節不保,一輩皆輸”。隻有走好人生每一個台階,守住晚節、慎終如始的人,才是一個真正的完人,才能“留得清白在人間”, 才能始終與廉潔相伴、與家人相伴、與幸福相伴,有一個安逸的晚年。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