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馬政委悄悄叩開一扇門

高路
2016年04月20日09: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政委悄悄叩開一扇門

  前NBA巨星馬布裡實現了自己的中國夢,孜孜以求多年后,終於擁有了一張中國綠卡。

  這個學說中國話、吃火鍋、說相聲、演話劇,喜歡在北京街頭閑逛的美國青年,以這種方式與他戰斗生活過的地方來了一個親密的擁抱。每個人都喜歡這個來自異國他鄉的朋友,這不僅是因為他的付出,給大家帶來的快樂,還在於他摸到了這個地方人民的脈搏,一個像家人一樣的國際友人,不能生於斯也要長於斯。

  未必每個人都能理解這一紙証明的重要性。有些人對馬布裡如此痴迷於一個發展中國家的永久居留權很不理解,而在另一些人眼裡,真正光榮的事是到太平洋對岸拿一張美國的綠卡。但仔細梳理一下歷史,就可以發現這張綠卡其實是對一個在華外國人的最高嘉獎,與馬布裡同列的是一群世界頂尖科學家和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們只是為數極少的行業精英。中國綠卡,肯為一個籃球明星開綠燈,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說中國的護照是世界上最難拿的護照,一點都不夸張。我國綠卡制度自2004年8月開始實施,截至2012年,8年時間隻有不到5000人拿到了永久居留權。而美國一年發出去的綠卡就有100萬份。馬布裡放棄如日中天的NBA生涯,四年內幫助北京男籃拿了三個總冠軍戒指來叩開中國綠卡的大門,而更多的人終其一生都未必能拿到中國綠卡。

  這種難,隻要看看嚴格的申請條件就略知一二。“對中國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而這種重大突出的貢獻對照已經取得中國綠卡的案例,就可以發現,它通常指向那些與中國患難與共的國際友人。曾經一度,我們是將綠卡當榮譽証書頒發。時至今日,恐怕還沒有人能說得清楚,為什麼能拿到體育界第一張綠卡的人是馬布裡而不是別人,也許正是因為他感動了北京,他贏得的其實是尊重認同。

  如果綠卡只是一張榮譽証書,就小看了它的作用。美國一年發這麼多綠卡,它不是想拿來當友誼見証,讓對方感激涕零的,而在於美國需要用這種制度引進人,留住人。美國用綠卡制度吸引世界高級人才的不斷涌入,這種明顯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好事,中國沒有理由不做,這次給馬布裡頒綠卡,透露出一個意義深遠的信號。

  人們常說中國最不缺的是人,這話隻說對了一半。從勞動力總量看,中國的確不缺,但從人才結構看,其實中國非常缺。程序嚴格是必須的,但嚴格不是目的,有效才是目的。人稱馬政委的馬布裡可能為那些真正熱愛中國、為中國作過重大貢獻的外國友人叩開了一扇門。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