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說翻就翻的小船,不能說轉就轉

張洪波
2016年04月20日09:2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說翻就翻的小船,不能說轉就轉

  最近,一組名為《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的漫畫刷爆朋友圈,而據此改編的各種版本“翻船體”也迅速走紅網絡,但漫畫還是原來的漫畫,只是話題和文字內容變了。而漫畫的原作者“喃東尼”卻“很焦慮”:“翻船體”如此流行,僅有很少的公眾號主動聯系他取得授權,並支付版權費。

  4月19日,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介紹2015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時,也提到了這件事情。閻曉宏明確指出,在現行法律基礎上,隻要構成了作品,而且這個作品沒有經過別人許可進行傳播,就構成了侵權。

  隨著新技術的快速發展,自媒體不斷涌現,作品的創作手段、手法和傳播形式也在不斷創新。與此同時,博客、微博、微信公眾號、APP等網絡免費轉載大行其道,導致大量原創作品遭遇侵權盜版,權利人苦不堪言。

  問題還在於,權利人要維權將面臨許多困難、牽制很多精力。例如,原創作者要維權需要固定証據,但一般人沒有相關知識指導的話,是很難做到的﹔自己下載到法院層面來講,沒有法律效力,而是要經過公証這個程序。另外,權利人去找相應的網站、APP或者網絡公司,一般找不到,即使找到,交涉起來也非常復雜。

  廣大作者面對網絡非法轉載,怎麼辦?是忍氣吞聲,還是奮起抗爭維權?誰來維護普通作者的信息網絡傳播權等有關權利?誰來維護網絡轉載和傳播的社會公平正義?

  按照著作權法的規定,報刊轉載屬於法定許可,但是不能延伸到數字網絡新媒體。除了法律規定的遠程教育、扶助貧困和適應基本文化需求可以“先使用,后付酬”外,網絡轉載、傳播版權作品,都應該遵循“先授權,后使用”的版權保護基本原則。但是,網絡免費轉載盛行,明顯違反著作權法的規定。

  更要看到,原創內容遭遇大量侵權轉載,將使內容創業者的激情大受打擊,挫傷創新積極性,從而影響網絡創新經濟的健康發展。尊重原創版權,是創新創業的基石。然而,“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被瘋狂轉載,其實質是漠視版權的集體狂歡,是對原創精神的羞辱褻瀆,也是創新精神的可怕沉淪。

  所以,必須從規范網絡傳播作品的市場秩序,創新網絡版權授權機制,完善網絡版權糾紛調處機制,支持並完善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加大整頓治理網絡侵權盜版行為的行政執法和司法審判力度等方面入手,加快版權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讓版權作品回歸應有的市場價值,讓版權保護真正成為鼓勵創新創業的有效制度保障。

  (作者為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總干事)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