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掌摑快遞小哥,暴力思維行不通

魏英杰
2016年04月19日09:4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掌摑快遞小哥,暴力思維行不通

  昨天下午,北京警方通報順豐快遞員被打事件處理結果:打人者李某被處以行政拘留10天。沒過多久,相關微博下已有幾千個跟帖和轉發,許多人為警方處理結果點贊,也有人覺得還不解氣。

  這事情發生在4月17日上午,其實是街頭常見糾紛。順豐快遞小哥小馮與李某駕駛的機動車發生剮蹭,李某下車后連續不斷地辱罵、掌摑他。視頻傳上網后,當人們隻能從視頻了解事件、表達意見,所有憤怒情緒都集中在打人者李某頭上。有網友很快人肉並公開了李某的電話、車輛信息、家庭住址。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人們如此義憤填膺呢?視頻傳遞出來的李某恃強凌弱、好勇斗狠的形象,是一個重要因素。在視頻中,快遞小哥從頭到尾都沒有還手,也贏得了許多人的同情。不過,更讓人厭惡的,可能還是李某那一口標准“京片子”的臟話,以及那種在“皇城根”下生活的特有的優越感。這在無形中,讓許多人對李某的打人行徑感到強烈憤慨。李某今年57歲,也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從他的行為表現來看,與馮小剛在一部電影中主演的角色“老炮兒”,不無相似。人們理解的老炮兒有一個共同特征,就是崇拜暴力、無法無天。在“老炮兒”眼裡,報案是沒有用的,隻有靠自己用暴力去解決問題。在電影裡,馮小剛如果早打電話報警,根本就不會有后來發生的那些事情。現實生活中的李某也一樣,視頻裡其實就有人叫他打110,讓警察來解決。可他偏不,還喝斥快遞小哥拿錢賠他。這種思維不僅可笑,而且落伍。無論誰剮蹭了誰,責任怎麼認定,該賠多少錢,原本就有一整套法定的操作流程。可他偏偏不信邪,所以最終為此付出了代價。

  現代法治社會的標志就是,法律成為一個社會的普遍信仰。這並不是說,人人都會遵守法規,而是意味著,像李某這種老炮兒作風,肯定是越來越行不通了。只是他似乎還沉浸在過去的江湖時代而不能自拔,竟然自己充當起事故責任的裁判員。這麼說並不單純指向李某。實際上,有些網友一邊為快遞小哥被打而憤怒,另一邊卻也不自覺地採取了“老炮兒”的思維方式。比如有網友留言說要上門教訓李某。又如順豐公司總裁王衛,在微信朋友圈表示:這事不追究到底,不再配做順豐總裁。這讓人看了不由替他捏一把汗。李某打人不對,難道叫人上門去打回來,就對了嗎?幸好順豐公司后來的正式回應,仍是遵循法律途徑解決問題的思路。

  一個“老炮兒”橫行的社會,肯定不是文明社會、法治社會。所以,在譴責李某行徑的同時不能忘記,警惕暴力思維以及類似李某這種“老炮兒”行為,才是杜絕類似事件發生的理性途徑。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