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快遞“限電”欠思量,削足適履存私心

吳偉強
2016年04月14日09:0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限電”欠思量,削足適履存私心

  隨著技術的變遷,社會管理的理念和方式也應相應改變,這樣才能形成合力,推動社會進步,改善人民生活。然而,面對新生事物,管理部門依然有太多的不適應和不順眼,但權力在手,如不作為,又唯恐失去存在感,於是,我們就見識了太多的削足適履。交通部和地方政府部門用傳統出租車管理模式約束網絡約租車發展是典型案例,日前出爐的《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技術要求》(征求意見稿)就與之相類似。

  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以高質量的立法引領建設法治中國。“科學立法的核心在於尊重和體現客觀規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於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決定》在闡釋“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問題時指出,“完善立法項目征集和論証制度”,“健全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方式”,特別強調要“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縱觀國內立法,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是主管部門起草,立法部門頒布實施。涉及面極廣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就出現了由環保部起草,其他部門無論重要程度如何,皆被納入“征求意見”之列的咄咄怪事,“我的地盤我做主”的圈地模式復制到立法領域。

  眾所周知,基於互聯網技術的電子商務以及伴隨而生的快遞業務,已經遠遠超出了傳統郵政業務的范疇,如果一定要說快遞也是“郵政”,此郵政已非彼郵政,如果望文生義將快遞此類傳遞物業的業務都納入郵政范疇,那麼,將蔬菜從生產基地運抵消費城市的業務納入郵政范疇也未嘗不可。也就是說,我們需要以一種全新的觀念看待快遞行業,在立法時多聽聽各行各業的聲音,體現更多的利益訴求。

  這讓我想起一種水生動物,那就是八爪魚,它一有機會就要展開它那數不清的爪子,但一旦受到外界刺激,立刻快速縮回,隨后又試探著伸得更長……八爪魚本質上依然是怯懦的,它的怯懦是因為它自身的構成就因為無骨而缺少硬氣。所謂“無欲則剛”,管理部門什麼時候真正從利益鏈條中解脫出來,才能回歸公共管理的本質。否則,普通民眾也就是隻能用不知道誰捏造的黑格爾的那句“凡存在,即合理”來表達憤懣了。

  李克強總理說過,政府要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既直面當前問題,更不回避長期矛盾,權衡利弊,趨利避害,保持定力,精准發力,綜合實施一系列益當前、利長遠、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總理又說:市場是看不見的手,政府是看得見的手,我們不能讓看得見的手成為“閑不住的手”。“小算盤”、“小九九”、“走過場”、“變戲法”等,一概是“閑不住的手”的行為特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