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官員庸得起,人民陪不起

高路
2016年04月14日09: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官員庸得起,人民陪不起

  為了一頂烏紗帽,多少人削尖腦袋也要往裡鑽,自古官員戀棧的多,能主動退隱的少,但是福建一些縣市的官員卻主動請辭,放著獨當一面的局長不當,要去當個主任科員。據福州晚報報道,有個縣,一年有10位局長、副局長提出改任主任科員、副主任科員等崗位。而在全國范圍裡,這樣的官員也不少見。

  所謂強扭的瓜不甜,自己都不想干了,怎麼可能指望他把事情干好?庸官之害一點不比別的輕,在其位不謀其職,尸位素餐,現在的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庸上一兩年,就可能落下一大截。官員庸得起,人民陪不起。這樣的人不讓他下去,想干事的人上不來,影響政府辦事效率不說,會把整個單位的風氣也給帶壞了。能主動請辭自然好,賴在職位上,無所作為,自己戀棧,組織部門也應該讓他下去。從個人選擇來說,不當領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工作崗位千千萬萬,為人民服務不分職務,沒必要非釘在當領導這一個崗位上。

  問題是他們真的是為人民為政府,為了大局不計個人得失辭的這個官嗎?一些人辭官是因為在從嚴治黨的形勢下,油水沒了,肩上的擔子卻重了,宦趣全無,心裡老大不樂意。一些人則是深感仕途到頭,與其忙忙碌碌不如就個虛職清閑度日。你在那大談治庸官,讓不為者下為者上,人家巴不得早脫了這身官服呢。何為虛?可以不用承擔責任,甚至班都可以不用上,錢照拿,是為虛。這樣的人眼裡隻有自己的私利,而無公心﹔隻有利益的盤算,而無一點公職人員的責任心。碌碌無為的庸官轉身一變成了無所事事的閑人,級別仍在待遇不減,任誰看了心裡都難免不平,這顯然與治庸官的初衷背道而馳。

  主動請辭官員的增多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下治理庸官、整治四風、嚴懲腐敗所取得的成就,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機關作風建設中的一些弊端:特權色彩濃厚,個人考核務虛,工資待遇向級別看齊。官員的請辭,同樣也是這種人浮於事、論資排輩的機關不良作風的延續。事實上,中國的公務員隊伍雖然龐大,但基層公務員還是不足的,要辦的事是太多了而不是太少了,人民群眾對公職人員的服務要求越來越高,根本沒有可讓一部分人“虛”起來的余地。職務能上能下,自然干活也得上能當局長,下能當科員。這在企業裡常見的事,沒理由公務員隊伍就該例外。

  福建的這10位局長,給社會提了個醒。職務隻有類別之分,沒有虛實之別,虛也是人為造成的,只是某種“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官場潛規則在作怪。政府機關是辦事的地方,不是養閑人的地方。要想享清福,享受天倫之樂,不妨學學古代的官員,要辭就辭干淨,回家養老去。庸官是浪費國家公帑,難道活不干錢照拿的虛職就不是“在其位不謀其職”,就不是浪費納稅人的稅收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