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航空服務,也該列個“黑名單”

高路
2016年04月12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空服務,也該列個“黑名單”

  據京華時報報道,中航協的不文明游客黑名單最近出爐,首批3名游客進了黑榜,包括堵塞、強佔、沖擊值機櫃台等十類行為將失分,游客可能被拒載。

  給不文明游客設立黑名單,正是社會多年來共同的呼吁。不止在飛機上,這樣的黑名單應該在景點旅游甚至游客在公共場合的行為規范上普及。違法成本過低造成一些人行為隨意跟風與模仿,看別人這麼做自己也這麼做,以為法不責眾,人人都抱著一種僥幸的心理。設立黑名單是個行之有效的辦法。這種誠信上的污點會影響你出行消費,涉及到切身利益,令人不得不三思而后行,這有助於自我約束機制的形成,避免權利被濫用。哪怕你有再多的理由,都不能以犧牲別人和生命安全的方式來表達訴求,動不動就把登機口圍了堵了,甚至沖進機場,這是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的事情。

  可是,在看到這些不文明行為危害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問題的另一面。每一起不文明維權的背后,幾乎都有航空公司的失職。一些糾紛由小到大,以至於最終失控,都有一個投訴——無人搭理——糾紛升級的演變過程。原來只是對延誤不滿,因為航空公司和機場應對失策,結果變成了對態度的不滿。而有些糾紛原本是可以化解在航空公司的服務中的。

  所以,在突出事后懲戒的同時,管理部門也不能忘記了事前預防。當游客沖上飛機跑道之前,也得問一問航空公司、機場方面處理的程序合不合法、合不合理。事實上,中國的旅游市場裡,游客的不文明行為是短板,但最大的短板還是航空公司的服務。一些航班說取消就取消了,說延遲就延遲了,疏於溝通,也不願意在提高游客體驗感上多用點心思,一味逞強一味推諉。動作粗野、行為傲慢,也文明不到哪兒去。在推動事件升級上,有些航空公司要說一點責任都沒有,恐怕也不是事實。所以,一方面要加大處罰力度,形成游客文明的自覺性﹔一方面也要在維權的機制上多下點功夫,要讓航空公司改改身上的臭毛病。不能眼裡隻有游客的無理取鬧,而看不到航空公司的傲慢和無禮。我想,如果有一個暢通有效的維權機制、表達自身訴求的渠道,消費者犯不著冒著法律危險去干一件損人不利己的事。

  設立黑名單的初衷是為了文明,而不是產生另一個不公平。相比於航空公司和機場的強勢,游客比較弱勢了,公眾自然都希望給天平的另一端也壓上幾塊砝碼。如此說來,一些人提出的不妨給航空公司也設個黑名單的建議其實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對一些不能在維護消費者權益上體現出自己的擔當,不能在呵護正氣上體現出自己的社會責任的航空公司,就應該給它們亮一盞誠信的紅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