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沒有監管,就有倒賣

劉雪鬆
2016年04月08日08: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監管,就有倒賣

  濟南20多萬名1至5歲嬰幼兒信息,被人用3.2萬元打包賣了。攤到每個孩子頭上也就一兩毛錢,但家有孩子的父母生活從此不得安寧了,各種保險推銷、各種幼教培訓電話,輪番騷擾。孩子的大名小名、大人的相關信息,對方了如指掌。各種莫名其妙之余,各種潛在危險就在身邊。

  網友戲言,現在的孩子,生下來就被人給“賣”了,價格還這麼低廉。豈止濟南,不夸張地說,全國的嬰幼兒信息,大部分都被“賣”過。因為找不到賣家,因為買家之守口如瓶,也因為幾乎家長們都遭遇過,連投訴或者報警都沒意義了。太司空見慣,太見怪不怪,太苦逼無奈。就像雁過留痕,隻要孩子的信息在一個地方登記過,就有可能成為別人的買賣資源。更何況孩子從一出生,到四五歲,需要登記信息的機構多了去,各路電話打上門來,你都不知道應該找誰,你找誰都不認賬。

  很多人把這種交易視作違法分子在貪圖蠅頭小利,但幾十萬、上百萬的兒童信息集中起來,它就是萬利。作為一種犯罪行為,它帶給社會的潛在危害相當之大,並且正消耗著民眾對於法治的信心、對安全感的信任。

  濟南這起事件,賣家說信息來自“疫苗方面”。這種可能性有,但十有八九也是假話。買賣雙方是有著攻守同盟的,買方一般不會把上家給供出來。所謂自己是公務員,百分之百是假話。他們隻接受打款、不用支付寶轉賬,說穿了就是不肯把自己的個人信息暴露出來,因為他們當然知道這是違法勾當。只是因為能夠產生暴利,買賣雙方才能這麼配合默契。

  按照我國的現行法律,出售、非法提供公民個人信息,情節嚴重的,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一定的罰金。與新加坡最高罰100萬新元、歐盟的違法企業面臨全球營業額5%的罰金相比,中國的違法成本低得可憐。有委員代表把這個話題提交到今年的全國兩會,指出現有的法律法規,層次低、效力低,嚴重制約了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希望盡快出台公民個人信息保護的基本法。完善法律法規的理想應該有,但目前來看還是個理想。這麼泛濫的違法行為,連“高度重視”都做不到,別的都是奢望。

  在兒童信息的買賣上,沒有監管,就一定有買賣﹔法治不力,就一定有傷害。從嬰幼兒能夠留下登記痕跡的幾率來說,這些信息,絕大多數是從醫療、保健、教育、戶籍等公職機構泄露出去的、交易出去的。當然也不排除有一些是屬於臨時工干的。但是,即便真有一部分屬於臨時工干的,那也是職能機構的監管問題所造成的。他們憑什麼這麼輕鬆就拿到這些兒童信息?為什麼敢把它拿了賣給雜七雜八的商業機構?管這項工作的公職人員有沒有從中分到利益?

  還是先“高度重視”吧。眼下迫切需要的是把法治真正落到地上,把打擊的對象,更多地集中到掌握這些信息的公職機構身上。法治不向他們亮劍,他們就敢向孩子的信息下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