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官商爭相為其母祝壽”的盛景能長久乎?

林偉
2016年04月06日15: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6日上午,中紀委網站發出消息,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這是2016年全國兩會閉幕后,中紀委打掉的第一個副省級老虎。3月25日,據中組部有關負責人証實,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按程序辦理。(3月31 日《法制晚報》)

夜路走多了,終會碰到鬼。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今天,“沒有不透風的牆”,“紙裡包不住火”,“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早已成為一種現實。盧子躍走到今天這種地步,完全是一種自然和必要,是咎由自取。正像民間俗語所說的,“禍福無門,都是自尋”,“雞貪食脖破,人貪心惹禍”。任何背叛黨和人民利益的人都必將被黨和人民所拋棄,任何觸犯黨紀國法的人都必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在這一點上,是絕對沒有例外的。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貪,貪心必起禍。我們不妨看看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落馬貪官,哪一個比盧子躍弱智?哪一個比盧子躍的能力差?哪一個比盧子躍的貪腐手法低?但是,他們都沒有成為“漏網之魚”,更何況盧子躍格外“張揚”、格外“瘋狂”。在報道中,有兩處最吸引人的眼球:一是據浙江省政協一名官員透露,2013年,盧子躍女兒嫁給了當地富商的兒子,當時在杭州宴請賓客置辦酒席達百余桌,與盧子躍平日有來往的部分官員出席了此次婚宴﹔二是盧子躍在永康老家的鄰居吳大媽,在她的印象中,以前逢年過節,巷子都被來往於盧子躍家的豪車堵得水泄不通。“方圓百余公裡的官員還有商人,都會扎堆來給盧子躍母親拜年祝壽,駕駛的都是嶄新的豪車,后備箱裡大包小包的拎出一大堆禮品。直到最近兩三年,不知是何原因,估計是怕對自己名聲不好吧,盧子躍及其兄妹選擇將母親接到海南過年,這樣才沒有了以往那種車水馬龍、爭相拜年的景象。”

有古訓稱:“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西方也有一句名諺說:“上帝欲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如此“瘋狂”的盧子躍陶醉於這種車水馬龍、爭相拜年的景象之中而不能自拔,最終必然在“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事實面前,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鐵律面前,毀於一旦。盧子躍的慘痛教訓再次告誡我們:“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權勢能一時,卻不能一世。如果盧子躍沒有可以“創造”利益的權力,那些非親非故的下級、部屬、商人,自然是不會變著招兒給他送禮,來爭先恐后地參加他女兒的婚宴,來樂此不疲地給他母親拜年祝壽,其終極目還不是為了換取權力的“投桃報李”。如今的盧子躍已經大權失落、大勢已去,那些對他鞍前馬后、攀附追逐和前呼后擁的下級、部屬、商人還會不會“承歡膝下”?答案是不說自明的,恐怕現在他家的門前打著燈籠也找不到一人。

盧子躍成為2016年全國兩會閉幕后中紀委打掉的第一個副省級老虎,給公眾對反腐的信心再添薪火,順民意、贏民心,滿足了人民群眾對堅決懲治腐敗、構建廉潔政治的熱切期盼,更給貪腐者再響喪鐘,法網恢恢、黨紀昭昭,心存僥幸必自敗,放鬆要求必自毀。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