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揚子晚報:書協“去官氣”不能只是“甩包袱”

苑廣闊
2016年04月06日09:3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協“去官氣”不能只是“甩包袱”

  中國書協一下子開除了6名會員,暫停12人的會籍,而這18個人當中,有16人為各級官員、國企負責人或其他有官方背景的人士,所以表面上看,這次中國書協“去官氣”力度很大,動了真格。這當然是值得肯定的,因為各級官員、國企負責人在各級文藝文化界協會任職的現象,早已備受社會各界詬病,還因為“雅賄”、權錢交易等等現象的存在,嚴重敗壞了文藝界乃至整個社會的風氣。

  一些網友公眾也為此拍手叫好的同時,但這被開除的6名書協會員中,無一例外都是因為違法犯罪被判刑入獄的人,其中就包括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河南省委原常委王有杰,而另外12個被暫停會籍的,也全部是涉嫌違法犯罪被調查。這實際上也就意味著,這18個受到清理的會員中,幾乎都是觸犯了黨紀國法之后才被書協處理的,而他們既然已經涉嫌違法犯罪,不是入獄服刑就是正在接受調查,顯然就不適合在中國書協這樣的組織中繼續擔任職務。

  那麼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書協現在“清理門戶”的行為,並不是主動的“去官氣”,而像是一種被動的“甩包袱”,如果繼續讓這些問題官員兼會員留在書協裡,除了影響書協的名聲,破壞書協的形象,再也看不出其他的正面價值和意義。既然如此,中國書協的所謂“去官氣”有什麼值得炫耀的,作為公眾又有什麼值得高興的?如果是真心實意地“去官氣”,為各級各類文化文藝協會証明,那麼就應該拿現任的領導官員“開刀”,而不僅僅是“痛打落水狗”。

  人民網2015年統計,河北、河南、湖北、海南、福建等十多個省級書法家協會均存在官員兼職現象,並點名了15名官員。媒體查詢發現,如今,這15人中仍有9人在書協任職,也足以說明官員兼任各類文藝文化協會領導的風氣之盛,清理之難。如果我們有勇氣、有智慧、有辦法把這樣的“官員釘子戶”從各級各類協會中清理出去,那才是真正的“去官氣”。 (廣西 苑廣闊)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