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躋身世界500強獎勵三千萬,多此一舉

魏英杰
2016年04月06日09: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躋身世界500強獎勵三千萬,多此一舉

  據《証券時報》等報道,深圳近日出台了《關於支持企業提升競爭力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勵企業壯大規模拓展實力,充分發揮大型企業支撐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對首次入選“世界500強”企業給予3000萬元獎勵,對首次入選“中國500強”的企業給予1000萬元獎勵。

  政府出台措施支持企業提升競爭力,這是為了壯大地方經濟,也可為民生投入擴大基礎。對企業進行政策扶持和資金獎勵,許多地方一直在做,照理說也無可厚非。但像深圳這樣拿出真金白銀獎勵首次入選世界500強或中國500強的企業,讓人覺得有點不是滋味。

  這麼做的不止深圳一地。比如廣州從2012年起,就對首次入選中國500強的企業獎勵500萬元,對首次入選世界500強的企業獎勵2000萬元。還有湖北襄陽,也是從2012年起,對在當地注冊並納稅的企業,隻要首次入圍中國企業500強或世界500強的,一次性給企業主要負責人500萬元或1000萬元獎勵,不僅獎勵到人,而且不分行業和所有制性質。細心梳理的話,或許還能發現更多地方採取了類似激勵措施。

  但這麼做並不等於就是對的。不談企業進入中國500強或世界500強的標准,能進入中國500強的畢竟不多,進入世界500強的,更是少之又少。就說世界500強,以美國《財富》雜志為標准,2015年公布的世界500強名單中,中國上榜企業達到106家,大部分都是巨無霸國企。而在這106家中,深圳企業佔有4席,分別為中國平安、華為、招商銀行和正威國際集團。由此可見,當地今后再增加世界500強企業,也是屈指可數。說得更明白一些,深圳的獎勵措施,有為騰訊、萬科等少數企業量身定制之嫌。

  問題還在於,如果上榜企業是國企,其賺錢部分上繳財政,虧錢往往有財政補貼,這麼獎勵是否妥當?而如果上榜的是民營企業、控股公司或上市企業,這麼獎勵又是否合適?再說了,政府拿著納稅人的錢獎勵企業,對於已經躋身中國500強或世界500強的企業,又能有多少獲得感?這頂多也就是一種用錢堆砌起來的獎狀罷了,巨無霸企業對這點獎勵金額恐怕不那麼敏感。此外,還要看企業敢不敢拿這個錢。記得前些年騰訊CEO馬化騰因享受當地每月3100元住房補貼而引起輿論沸沸揚揚。這一做法是否妥當另說,卻讓馬化騰陷入尷尬境地。

  在國內,地方政府部門往往熱衷於介入具體的經濟運行,甚至在企業運營過程中刷存在感。且不去評判這種政府主導意識的利弊,但克制介入企業自身運作的沖動念頭,總是不錯的。對企業來講,政府雪中送炭好於錦上添花。前者可能是救命,后者卻無非是在凸顯政府的扶持力度,或者試圖表現政府對企業發展壯大“與有榮焉”。換言之,政府要與企業同甘共苦,而不必共享“榮華富貴”。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