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公民被吸毒,信息糾正為何這麼難

兵臨
2016年04月06日08:4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民被吸毒,信息糾正為何這麼難

  一樁冒名者已被抓、當事人能自我舉証、當地公安機關和錄入機關都已確信吸毒者信息錄入有誤的個案,在信息更改上卻如此費周折,其中的梗阻隻能從制度上破解。

  陝西男子王濤遭親戚冒用身份,“被吸毒”長達10年,其乘火車、住酒店均遭尿檢,前妻還與他離婚。在駕照又因此被吊銷后,王濤被迫走上自証清白之路。2015年7月警方承諾“盡快處理”,但因吸毒人員信息變更手續復雜,至今仍未徹底解決。

  因為信息錄入有誤,無辜者長期被當做吸毒人員,很難享有完整的公民權利。無論是為了正確執法,還是有效保護公民權利,執法部門都應在查証屬實的基礎上,盡快改正錯誤信息。令人不解的是,在常人看來証據材料已確實充分的情況下,吸毒人員數據庫裡的錯誤信息卻仍改不過來,這種遲滯的症結究竟何在?

  不可否認,造成王濤“被吸毒”的處境不能完全歸咎於公安民警,很大程度上是其缺乏對自己身份信息的保護意識,以致在身份証信息被冒用后既沒有及時報案,也沒有向公安機關申請身份証挂失。但現在的問題在於,當公民能夠証明自己的身份被冒用,自己並非吸毒數據庫裡的吸毒者,為什麼數據庫裡的錯誤信息還如此難改呢?

  執法部門的解釋是,“吸毒人員信息的刪減、改正手續非常復雜,資料種類很多,后來又說缺少材料,給我們退回來兩次,今年3月份又有新的規定,需再增加部分材料”等。誠然,吸毒者信息直接關系到公民權利,其刪改必須走法定的手續和程序。然而這種手續和程序的設定,應以保障信息更改的客觀、真實、公正為前提,而非不講原則的隨便設置障礙,甚至忽略基本的科學性、合理性,人為附加不必要的條件。

  那麼,申請吸毒人員信息更改,究竟需要哪些証明材料?這些材料和手續設計是否合理?應否向社會公開?為何錄入機關兩次向上級部門提交材料申請修改均被退回?這中間是制度設計的問題還是執法者個體的因素?如果一系列的制度設計不是為了最終的真實客觀公正,而是出於某種免責考慮,那麼就很難避免在執法程序中被植入“循環証明”或形式主義的做法。

  同時,此事還暴露出執法機關協作的痺症。錯誤信息被錄入系統后,王濤所在派出所曾多次將王濤非吸毒人員的結論上報,得到的反饋是該信息隻能由錄入單位刪改。這種權限設計或許合理,但執法上的內部協作幾乎沒有。不難看出,雖然執法的信息聯網了,但執法的思維與方式仍是碎片化狀態。現代信息社會,一樁冒名者已被抓、當事人能自我舉証、當地公安機關和錄入機關都已確信吸毒者信息錄入有誤的個案,在信息更改上卻如此費周折,其中的梗阻隻能從制度上破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