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愛子女應當“鐵骨柔情”

吳齊強
2016年04月06日04: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清明,總有慕名者前往井岡山中的曾志墓洒掃緬懷。墓主人曾志系陶鑄之妻、原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彌留之際她留言家人:死后,不要寫簡歷生平,不要搞什麼儀式,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岡山一棵樹下當肥料……不事鋪張,不慕虛榮,崢嶸一生,魂歸井岡,何其壯哉!

  曾志的嚴明和清廉,更體現在她對家風和家人的要求上。井岡山革命時期,曾志生下一名男嬰,將孩子托付給石姓人家代為撫養。直到1952年,曾志終於見到兒子石來發。出乎意料的是,曾志並沒有將石來發留在身邊,而是讓他返回井岡山,叮囑他秉承革命遺志、造福井岡人民。石來發回到井岡山擔任護林員工作,一干就是數十年。改革開放后,石來發之子向曾志提出“農轉非”的請求,她不批准,並鼓勵孫子扎根農村做貢獻。

  “開懷天下事,不言身與家。”曾志的這句話,成為她一生光輝品格的最好寫照。曾志對子女的“不近人情”,刻寫出一個紅色家庭對家風的嚴格要求。誰人不疼愛自己的骨肉,但與其留給他們豐厚家產和優渥享受,何如留給他們清廉的品格和嚴謹的操守?誰人不對親人充滿殷殷期盼,但與其“安排”好每一步台階,何如讓其在艱苦的環境中見世面、經風雨?入黨為什麼,當官做什麼,給家人留什麼,曾志用親身踐行給出了最好詮釋。

  與老一輩革命家相比,現在一些黨員干部,對待工作上的風霜雨雪寧折不彎,做出斐然成績,對待家庭和親人卻標准降低、要求放寬,一味地遷就和照顧,甚至有人不惜動用職權幫著“活動活動”“走走捷徑”。親情眷顧借助權力庇護來實現,難免會變味甚至變質,到頭來隻會貽誤家庭、貽害家人。“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留給家人的最好饋贈,莫過於正直的品行和高潔的追求,愛之越深,越應當嚴格要求。不管怎麼樣,在情與法、情與規的取舍上,奉公守法、遵規守紀是基本的底線,親情絕不能超越這個底線。

  規矩不是作繭自縛,清廉也不是親情之殤。共產黨人應當有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和擔當,但在親情和家庭方面,共產黨人也是血肉之軀,同樣有濃得化不開的親情眷顧。共產黨人為人民謀福利,並不是容不下個人感情、必須壓抑親情,而是要正確處理小家同大家、小愛同大愛的關系。共產黨人的親情,是一種守住公與私分隔線,吃透嚴與愛辯証法的大愛,而絕不是營私徇親、沾親帶故的狹隘小愛。干事業要鐵馬秋風,愛子女要鐵骨柔情,正是曾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給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

  家庭是生活之所,家風是作風之基。建設好家庭、樹立好家風,是共產黨人由家及國、報效國家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家庭圓滿、親情和順的根本保障。如果給紅色家風標注一個醒目標簽,這個標簽就是“正”。修身正,教子正,持家正,立業正。如果給紅色家風找尋一下核心要義,這個要義就是“為人民”。嚴以教子、嚴以律己,胸懷人民、家國天下,嚴、正、實的家風,正是我們重視家風建設的旨歸所在。

  家風無言,卻有著滋潤心靈、培養美德的無聲力量。傳承紅色家風,從紅色基因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原動力,我們才能找准事業的航向,奠基家庭的幸福,成就出色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06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