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網絡女主播,別在灰色地帶游弋

七賢
2016年04月03日08:3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女主播,別在灰色地帶游弋

  對習慣於從報紙、廣播、電視上獲取資訊的人來說,網絡女主播是個與我們印象中的電台女主播、電視女主持大相徑庭的行業,陌生得甚至有點遙遠,對她們的認識,要拜近來接連曝出話題的斗魚TV直播平台所賜。

  有關網絡女主播這個職業的特點,林林總總歸結起來是四高一低:高收入、高曝光率、高話題率、高淘汰率和低門檻。百度上各類網絡女主播招聘廣告,對應聘者很少有學歷、專業、資歷、年齡等限制,對她們最起碼的要求是能聊,從需要一點點專業知識的娛樂、體育、游戲,到吃喝拉撒遛狗養貓,什麼都能聊、什麼都敢聊。能夠脫穎而出的,往往是容貌姣好、身材勁爆、口齒伶俐的90后,她們通常能夠在網絡上追逐熱門話題,沒有話題能制造話題。

  網絡女主播向網絡直播遞交身份証、簽個協議,一個小房門,一個麥克風、一部手機或一個攝像頭加一張嘴就可以開張營業,以前是室內直播,最近又發展到了戶外直播,私闖女生寢室搞直播那類。低門檻和高收入決定著高淘汰率和高話題率,注定在這個行業裡要想快速增粉不能走平常路,必須獨辟蹊徑。斗魚女主播在不到兩個月裡,先是爆出全裸直播,上周又私闖重慶大學藝術學院女生寢室搞直播就不足為奇了。

  在私闖女大學生寢室事件曝光、引起重大師生聲討后的3月31日,涉事女主播發表的第一個奇葩道歉聲明,同樣不足為奇。傳統媒體從業人員犯了這樣的錯,絕不會自已定性為只是一場誤會,更不會自己下結論給重慶大學造成了困擾。當然,傳統媒體的從業人員也不大可能未經許可混進女生寢室去搞直播、採訪之類,他們的新聞紀律、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明令禁止這類明顯侵犯隱私權的行為,而對網絡女主播對來說,記者証、採編手冊、新聞紀律和新聞倫理可能就是天方夜譚,所以那個笨笨笨狐狸一錯再錯。當然,錯不全在她個人,而在行業監管。

  網絡直播平台在行業屬性上也是媒體,搞的也是大眾傳播,但傳統媒體的操作規程對它並不適用,它與網絡女主播僅僅是簽約關系,約束力還不如小商品市場管委員與商鋪的關系。雖然平台也對直播房間進行監管,系統可以對色情暴力內容進行封殺,但從最近一年曝出的事故來看,這種監管更多是事后諸葛亮,最多是亡羊補牢。粉絲就是金錢、粉絲就是生命的經營模式注定打擦邊球在所難免,要是女主播把直播房間經營成百家講壇,主營業務搞成批發心靈雞湯,想在幾個月裡漲粉六位數,收入五位數,難如登天,於是,在著裝和肢體語言上動點腦筋,在話題上想點辦法,帶點情色、香艷、暴力、驚悚,就成了很多人的捷徑。

  同一個網絡直播平台兩個月內不斷曝出話題,是這個時代日新月異的新技術特別是網絡技術發達后引發的新問題,一方面新技術和新傳播媒介讓我們的生活更便捷,另一方面也讓每個人因為媒介的無死角關注而成為透明人。本來我們越來越重視隱私權、名譽權、知情權等各種權利,而媒介的過於發達和失之監管,尤其是網絡媒介過度追求影響力和商業利益,使得個人隱私、商業機密甚至國家機密越來越容易受侵犯、被泄露,媒介違背社會倫理、甚至誘發社會沖突的可能性增大。是時候從制度上監管、行業上自律,讓網絡直播平台和網絡女主播走出灰色地帶,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內運行了。

(責編:董曉偉、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