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在線輔導,讓我們離教育公平更近一步

戎國強
2016年03月30日08:5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線輔導,讓我們離教育公平更近一步

  這兩天,“在線輔導”火了,一位叫王羽的輔導教師火了。據《廣州日報》報道,王羽是網上輔導機構“猿輔導”的物理教師。近日,他的網上輔導清單被晒了出來並得到本人的証實:2617名學生購買了一節單價9元的高中物理在線直播課,扣除20%的在線平台分成后,王羽老師一小時的實際收入18842元。統計該老師所有課程,則7個小時收入數萬元,堪抵一個普通學校教師一年的收入。有人驚呼“一小時收入破萬超網紅!比本職工作賺得多!”

  理所當然,“在線輔導”成了一個爭議話題。據媒體報道,南京市教育局一位負責人表示,如果學校在職教師從事在線輔導,根據《關於禁止中小學在職教師從事有償家教的規定》,應該屬於 “在校外社會力量辦學機構兼職從事學科類教學、文化補習並從中獲取報酬”一類,應該被禁止。有人認為,時薪上萬,教師還會在乎公辦學校在職教師的身份嗎?這些意見和擔心,其實是對在線輔導這種授課方式了解不夠。

  王羽在接受採訪時說,因為在線輔導一般沒有師生互動,沒有課堂練習、討論環節,輔導教師要從頭講到尾,他上一小時的課,備課要花30個小時,才能保証教學質量並把學生吸引住,可見,這個錢並不好賺。教師職業的魅力之一,是跟學生有精神交流,擔心教師都會離開現在的學生投奔在線輔導,是對教師心理的不理解,再說優質師資即使在互聯網時代還是稀缺資源,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有在互聯網風口上創業成功的能力和機會。

  但是,在線輔導肯定會吸引一部分適應並勝任這種授課方式的學校在職教師。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在線輔導人均收費的低廉讓人意外:聽一節課,一塊錢或幾塊錢就夠了,而上傳統的輔導班低則幾十元,高則上百元﹔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師一對一”最高收費甚至達到了一次授課千元的高價。在線輔導收費低廉,受益最大的是師資力量明顯薄弱的偏遠地區或農村的學生,在線輔導讓他們可以和大城市學生一樣享有優質教育資源。在線輔導讓好教師不再被某一個地方、某一所學校所壟斷,隻被一部分有機會進入名校或優質學校的學生所擁有。換言之,在線輔導讓我們向教育公平邁近了一步。

  目前教育部門對教師的種種限制,是建立在教師的“學校所有制”之上的﹔從實踐來看,在線輔導對教師的“學校所有制”已經構成一定的沖擊和挑戰。社會的變革尤其是互聯網對社會生活的全方位沖擊,不可能一點也不觸動現狀。在線輔導就是教育領域裡的新的生產力,它對教育領域裡原有的生產關系必然帶來巨大的沖擊。如果可以通過在線輔導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我們為什麼還要去買昂貴的“學區房”呢?在線輔導對現行教育管理的另一個沖擊很可能是淡化職稱評定,在線輔導把教師業務能力的評價權交給了市場,交給了學生——誰的課講得好,聽的人就多,收入就高。

  當然,在線輔導肯定不是萬能的,很多事它可能做不了﹔比如應對學生的心理問題、行為偏差,需要有師生之間的精神交流,在線輔導可能無能為力。在線輔導怎樣揚長避短,怎樣認識在線教育的各種可能性,對其加以引導,讓其充分發揮作用,對互聯網時代的教育管理提出了新課題。

  “互聯網+教師”,讓教育資源原有的各種有形無形的限制消弭於無形,教育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開放性,突破時空限制,學費之低,受教育的門檻幾乎不存在。教師的水平、能力,在一個完全公開的平台上展示、競爭﹔教師不需要為了評一個職稱到處求人發論文,教師的尊嚴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實現﹔隻要你有真學問、真本領,互聯網會讓你的價值得到放大,讓社會對你需求與回報趨於平衡——“尊師重教”在市場化的條件下以這樣一種方式呈現給我們,這是我們事先沒有想到的,但又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或許“互聯網+教師”給教學生態帶來的變革還沒有完全展示出來,但我們至少可以說,這是一場深刻的變革,它給教學生態帶來的影響具有革命性的意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